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不断摸索 打破膈膜 注重配合——团委书记谭秋云老师专访
时间:2007-05-16 来源: 点击数:

概要:在做团委书记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学习的过程。团学因学生而存在,团学活动目标必须是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工作氛围和生活氛围。我们要打破团学与同学们之间的隔膜,加强沟通,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团学本身是个很出色的集体,当然也存在着某些不足。在未来的发展路上要注重创新与沟通,把团学打造成有纪律,有活力,有效率,有战斗力的的团队

 

关键词:不断摸索  打破膈膜  注重配合

 

在这次团学调研的人物访谈中,我们特意采访了团委书记谭秋云老师,希望从中了解她目前的工作感受以及对团学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和建议。采访谭老师是在星期一的晚上,她是在这个星期的工作都几乎排满了的情况下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的,我们为谭老师如此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而感动。本来我们对采访这位团委书记谭秋云老师还有点担心,因为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采访。但是在整个采访期间,我们才发现原来谭老师是如此的平易近人,整个采访期间气氛都非常轻松愉快。

 

问:作为团委书记,你对上学期的工作有何感受?

答:刚开始做团委书记的时候我很紧张,觉得很迷茫。因为我之前没有带过团学,缺乏经验。我在上个学期是处于一种摸索的状态,同时也是和团学主要干部磨合的一段时间。所幸的是,我们选上来的这些干部在大一时都曾经是团学的干事,对团学的运作比较了解。虽然某些细节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但总的来说上学期的工作开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在与人沟通交流这方面,我还需要继续加强。

 

问:你觉得当团委书记与当辅导员有什么不同吗?我想在当书记之前,你对书记的工作肯定有设想。现在看来,当初的设想与现实之间有什么差距呢?

答:其实我觉得差距并不是很大,因为团学工作和辅导员的工作其实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团委书记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是需要其他辅导员的配合的,否则工作就不能顺利开展。当上团委书记后,我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考虑的范围更广了,不能仅仅从我的学生的角度出发,而是要考虑整个学院的利益。当辅导员时,有很多活动可以自己决定下来,但当了团委书记之后,在开展活动时需要经常与其他年级的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以取得他们的配合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合作。

 

问:在工作中你遇到了什么困难?你是怎样解决的?

答:就是我对一些细节不了解,因为没有处理过类似的事情,缺乏经验。比如有很多程序上的事情,虽然我不懂可以打电话去北校区问上一届的团委书记,但毕竟没有面对面交流来得方便有效。所以我要花一些时间、精力去思考、摸索。

 

问:团学成立的主要原因是服务同学,在你看来,团学与同学的关系怎样?

答:团学与同学本来就不是分开的。团学因学生而存在,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同学创造很好的学术氛围,工作氛围和生活氛围。离开了同学,团学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由于团学活动的组织不可能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主要是由团学的各个部门来策划组织,所以给人造成的感觉就是我们团学的在操纵这些事情。这主要还是沟通不足造成的原因。

    

问:该如何加强团学与同学之间的联系?

首先,作为团学的干事,要树立好榜样,给同学们留下好的印象。其次,在工作之余多向大家介绍和宣传团学。再次,要做好网络、新闻等各方面的报道,让大家对团学有更清晰的认识。最后,打造精品活动,创造品牌效应。

 

问:团学在上学期举办了很多丰富同学校园生活的活动。你能对这些活动作一些评价吗?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答:可能是由于沟通了解的问题和一些准备工作做得还不够好,造成一些同学对活动的排斥心理。但是在各部的努力下,尤其是组织部的牵引和文娱部的努力下,这些活动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反响也不错。比如“魅力广州”,在深度上有突破,有所创新。总的来说,我对这一届团学同学的工作是挺满意的。

 

问:你对团学各部门的总体评价和建议如何?

答:我觉得现在各部门之间配合得很不错。我刚进入商英工作时,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了在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例如学生的功利心态比较重,部门之间有点勾心斗角。团委和学生会的口号是“分工不分家”,但我以前有时候感觉是“分工又分家”。所以这一届在选择部长的时候,我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因为部长起了一个表率作用,将影响整个部门的发展。在选主席团成员的时候我也考虑了很多,现在从实际效果来看很不错的。另外,我们打破了以往总是由个别部门单独策划活动的规律。现在每次大型活动是都会成立一个策划小组,这个小组几乎涵盖了团学里的各个部门,让他们在策划小组中各司其职,也让他们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觉得这届团学的成员们成长得很快,举办的活动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是好的一方面。

        至于不足之处,首先是整个团学的风气有点浮躁。我的要求比较高,比较严格,所以部长和干事们很想努力做出一些成绩来。但在一味追求突出自己部门成绩的过程中,他们往往会忽略了自己的一些本职工作,做出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其次是个别部员的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太热心。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但也会影响部门的运作。在这届团学工作中,我很重视的一点就是鼓励部门去凝造自己部门文化。部门文化氛围的凝造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部员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当然部员的积极主动也跟部长的个人魅力有关。

我希望大家在工作了一年之后能有更多的收获,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学到更多的东西,希望他们觉得团学对他们来说并不仅仅意味着工作,还意味着更多更多的东西。

 

问:创新对于部门的建设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各部门在工作中应如何创新?

首先,各部门要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再去思考如何创新。其次,要有一种主人翁意识,也就是一种积极的工作心态。一个好的干部,必须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如果只是循规蹈矩地做好分配的任务,那充其量只是一个称职的干部第三,要多留心,多点留心其他部门或学院组织的一些活。随着经验的慢慢积累,创新自然而然就会出来。这就是所谓的“灵感”。

问:你刚才说到一个好的干部,必须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所突破,有所创新,除此之外还要其他因素吗?

答:要有大局意识和集体意识。现在大多数同学比较早的接触社会,也有电脑方面的技术,能力都很强,但是很多人在面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时不能很好地处理。其次就是要有责任心。一个干部要是有强烈的责任心,他就会热心于他的工作,会很用心去搞好他带领的集体。干部的责任心可以说是为整个队伍的建设打了强心剂,否则他也不能顺利工作。在具备了以上两个方面以后,我们再考虑能力的问题。他应该具备突出的个人能力,要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和特长。我所说的特长并不是局限在唱歌跳舞这些文艺方面,可以是在某些一方面比较擅长,比如写作方面,协调方面,人际交往方面等等。

 

问:如何加强干事的积极性和归属感?

答:首先,他们要热爱这个集体。假如他们有足够的责任心的话,自然而然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商英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会以商英这个集体为重。第二,作为老师,要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集体氛围。他们在这样集体中工作,如果他们的工作能得到部长和老师的认可的话,他们就会更有动力,会为这个集体付出更多的力量。

 

问:一名干事应具备是怎样的条件才能当干部呢?

答:我觉得责任心和心态是最重要的,能力反而是其次。就算能力有不足,还可以慢慢培养,但责任心和心态是一个人的素质有关。

 

问:平时你较多的是和部长们的交流,如何增进与干事间的交流?

:其实我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也准备安排一个非正式的座谈会,与一部分干事交流。一方面是想多点认识他们,另一方面是希望听一下他们的意见。毕竟一个人的想法是有限的,虽然你们是学生,但我很尊重你们的意见,很想了解你们的看法。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打破我们之间的膈膜,慢慢地加深彼此间的了解。

 

问:在即将进行的换届选举中,如何做好各部门的交接工作?

:其实我现在已经不知不觉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了。我希望尽量把换届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完成比较自然的过渡。(例如因此可能产生的一些言论和不好的评价。)

虽然我们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接班人,但我同时也欢迎团学以外的同学加入到我们这个团体。一个团体不能老是固步自封,只在自己的团体里面选择,我们希望不断有新鲜血液的加入,才会使我们的集体更有活力,也应让团学里的干部有一种危机意识:如果自己做得不好,会有人取代自己。总之,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保证平稳的过渡。

 

问:你希望团学以外什么样的同学能踊跃加入到团学来?

:只要是愿意为同学服务的同学我们都欢迎他们加入团学。如果他们有这份心意,他们就会为自己寻找舞台,而我们正是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奉献他们的“爱心”。团学的工作比较辛苦,如果你只是考虑个人利益的话,那你可能很难坚持下去。

 

问:团学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有什么短期和长期规划呢?

:要把团学打造成有纪律,有活力,有效率,有战斗力的的团队。这个目标不是一两年能实现的,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的短期目标是要把这学期的几个精品活动做好。长期的规划在于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技巧,还有活动的创新上做努力。这需要时间。只有当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学院的活动才能做得更好。

 

问: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你对团学有什么期望?

答:希望团学一届比一届好。我对06级,07级的同学很有信心,相信他们会把团学的精神、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今年我们又被评为红旗团委,而且是连续四年被评为红旗团委。从第一次被评为红旗团委,我们的工作就走上了正轨,并且做得越来越好。我对团学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在这次团学调研中,指出了团学、各部门存在的一些的问题,希望接下来经过大家的努力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希望大家在一个好的氛围中工作越来越开心。

 

 

后记:

老师心系团学。从采访中我们看到了谭老师不断学习不断追求更好的精神,看到了她对细微事情的洞察力,看到了她选拔干部的用心良苦,看到了她对团学未来发展的远见之明,看到了她对团学工作的热爱。谭老师的宝贵意见将会对团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这次采访也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学习到的不仅是采访的技巧,还有从谭老师那里学习到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方法。我想,作为一名团学的干事,除了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最求更好之外,也要有大局意识,考虑问题、做事更多地从大局出发、为大局着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的话,商英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