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面向经合组织(OECD)的信息数据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时间:2022-01-15 来源: 点击数:

面向经合组织(OECD)的信息数据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2022年)

一、培养目标

面向经合组织(OECD)的信息数据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OECD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法国SKEMA商学院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双边教育合作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我国培养深刻了解国际形势、特别是在大数据背景下能在专业型国际组织中从事信息收集以及数据处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通过双方大学合作,培养新时代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专业性素养,提升研究生在政府间国际组织(例如经济合作组织OECD、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的就职能力。

二、培养模式

在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基础上,项目实行“1+1+1”的三年培养模式。学生在保留学校原专业学籍的基础上,分别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法国相关学校的要求,在第一、二学年完成课程学习,第三年推荐至国际组织实习三个月到一年,符合条件者可获授国内外双学位。

三、教学计划

1.第一年:在校内完成一年级硕士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以及高级英语/法语课程。

2.第二年:在法国SKEMA商学院完成国际战略与影响力硕士课程。

第一学期:竞争动态分析、社交媒体分析、组织动态学、多元文化管理、数据治理、大数据项目前期准备

第二学期:增长战略、创新战略管理、批判性思维与方法、影响力战略、知识与数据分析、风险分析、大数据项目实践

3.第三年:国际组织实习。

四、选派对象和资助办法

面向全校相关专业一年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生进行选拔,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有5名研究生可申请享受国外学习期间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规定期间的奖学金以及资助期限1年的学费(金额为17,000欧元/人/学年),详见《2021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https://www.csc.edu.cn/article/2068同时,申请人还可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申请出国(境)访学资助。获得资助的研究生派出时须已修完相应年级学分,国外学习、实习时间约为1.5年,校内学习计划和费用不变。学校支持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的优秀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奖学金。

五、选拔方式

项目选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个人自愿申请、所在单位推荐、项目学术委员会考核、管理小组审议、国外合作院校录取”的工作程序,从一年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生中择优录取。

(一)选派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学生学业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学习、科研能力及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课程学习无不及格记录;

3.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健全,具有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

4.派出时,外语水平应符合2022年国家公派留学选拔简章中各类别留学身份的外语水平要求;

5.每名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基本学制内一般享有不超过一次参与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国(境)外访学的机会。 

(二)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5日-2月23日

(三)报名材料

    申请人填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OECD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附件1),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初审。初审通过后,表格纸质版与电子版均需提交牵头培养单位汇总审核(联系方式详见第七条)。

(四)法国SKEMA商学院申请要求

申请本项目学生必须在第五条第(二)款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同步完成法国SKEMA商学院网上申请及录取流程(详见附件2)。法国SKEMA商学院招生办公室将全程跟进申请审核流程,提供必要的支持,优化申请审核手续。

1.英语达到雅思6.0,或托福机考71分以上,或托业810分以上,或其他同等水平的英语测试。

2.登录SKEMA在线申请系统,填写个人信息、上传申请资料,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申请信、护照首页、电子证件照、本科学位证、本科中英文成绩单、研究生在读证明、研究生中英文成绩单、两封推荐信等。

3.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平均分75及以上或学位绩点达到75%,相关条件优秀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学位绩点要求。

4.通过SKEMA在线专业面试,面试语言为英语。

六、考核录取

(一)考核方式

研究生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素质考察。

1.笔试:专业综合知识(全英),满分100分,时间90分钟。

2.面试:主要考查外语交流能力及综合素质,要求用外语和汉语作答,满分100分,项目学术委员会成员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最终面试成绩。

(二)录取规则

1.笔试及格者才能进入面试,根据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

2.预录取名单分别报外方院校和项目管理小组审议通过后,公示5个工作日。

3.特别说明:由于疫情原因,项目选派计划可能会有所调整,如遇调整,以最新安排为准。

七、联系方式

(一)项目通知网站

https://syxy.gdufs.edu.cn/hwlx/gjxm.htm(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海外留学-最新通知)

https://gwyjs.gdufs.edu.cn/index/tzgg.htm(研究生院-通知公告)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老师

工作邮箱:gdufspanzejun@126.com

联系电话:(020)36207154

联系地址:北校区三教309室


 研究生院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22年1月15日         

 

“面向经合组织(OECD)的信息数据人才培养项目”(2022年)线上宣讲会

时间:1月19日(周三)晚上19:00

腾讯会议号:920 667 118

附件【面向经合组织(OECD)的信息数据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2022年).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OECD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SKEMA-GDUFS MySKEMA在线申请系统填写指南.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