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概况
时间:2020-05-06 来源: 点击数: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概况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于2001年组建的一所旨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整合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外语与经管法等学科多年形成的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优势,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以及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英语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现为全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全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90 年代末,2008年获得商务英语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商务英语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商务英语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二级学科,其中商务英语研究走在全国前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档(前 5%),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外国语言文学类第六名。


办学定位
学院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特色办学,融会中西文化,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并具有高度社会感的高素质国际商务人才,建设品质精良、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科专业
学院是首批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教学单位,也是率先在国际商务专业中实行全英教学的学院,现设商务英语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学院在全国率先获批设立商务英语研究硕士二级学科点,下设国际商务交际、商务英语语言、商务英语教学三个研究方向。学院还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开设了法律语言学等研究方向。2012年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了商务英语研究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商务英语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研究成果丰硕、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教师具有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复合的专业背景。全部教师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95%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学院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全院教师队伍中,3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4%的专职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有31名从事商科教学的教师具有全英教学资质,并开设了40门全英商科课程,数量高居全校首位。此外,学院还长期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或商务实战经验的外籍专家,教育国际化接轨程度高。


人才培养

学院较早在所有专业推行全英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套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知行并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公认。学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外语优势突出而深受用人单位,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学校的欢迎。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呈现高层次、高质量、高就业率的良好态势。


国际合作
近年来,学院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日益凸显。目前,学院已和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本科生及研究生层次的交换生和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国际化接轨程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