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张辉教授指导我院国家社科项目申报
时间:2018-09-17 来源: 点击数:

文字:许琪  图片:张红彬

2018年9月1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应邀在三教318会议室为我院教师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导。科研处副处长陈平、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晨、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我院博士生导师刘平教授、陈开举教授,徐章宏教授以及有意申报高层次项目的青年骨干教师出席了此次指导会。商英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指导会。

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导会现场

张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申报课题时应如何选题,包括对各种不同理论仔细阅读和思考、对实践的仔细观察和思考、前人研究的延伸、以及个人的研究兴趣等。张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详细解释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各个环节的写作内容和填报技巧,例如:文献梳理既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和具体,又要简明;选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应由前面的文献梳理而自然显现,不要空泛的自我评价;总体框架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内容各方面之间有严密逻辑联系,层次合理;研究思路应阐明如何解决总体框架中提出的研究问题,并根据研究问题选择恰切的研究方法进行实施;创新之处可从新观点、新领域、新问题、新方法、新角度、新材料、新论证等方面进行阐述。

张辉教授做详细申报指导

互动环节,张辉教授认真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各种申报问题,根据自己多年会议评审的经验,从课题指南、题目拟定、研究进度、申报书填写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陈平副处长、赵晨教授、卢植教授也分享了各自对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

本次申报指导会内容信息量大,干货满满,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大家通过张辉教授的悉心指导,加深了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理解,增强了申报高层次项目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