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出席“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亚洲区域会议
时间:2016-07-14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亚洲区域会议

图/文:徐优平 编辑:万东方

2016年7月7-9日,第二届“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IAFL)区域会议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圣托马斯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IAFL)主办,圣托马斯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代表参会。我校商务英语学院校级文科基地商务与法律话语研究中心主任袁传有教授应邀做大会发言,徐优平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宣读论文。

袁传有教授做大会发言

会议为期三天,包括一场主旨演讲、六场大会发言、两组专题讨论、六组平行讨论组,涵盖了庭审话语研究、语言证据分析、文本作者分析、谎言识别、多模态普法话语研究、调解话语研究、双语或多语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课题。

我校袁传有教授题为“Multimodality matters in Forensic Linguistic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大会发言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兴趣。袁教授以评价理论为基础,以中国反腐败普法语篇为语料,探讨如何通过话语更好地构建反腐态度,实现从“法制”到“法治”的跨越。此外,在分组发言阶段,徐优平副教授在分组讨论时宣读了题为“Scolding “parents” and caring “friends”: Discursive construction of the identity of mediation helpers in China”的论文,重点介绍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视调解中观察团成员的角色建构与存在的问题,吸引了不少学者的关注与讨论。

 

徐优平副教授宣读论文

本次会议是继去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的“第十二届国际法律语言学大会暨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双年会(IAFL 12)”的又一次法律语言学学术盛宴。本次会议不仅是学者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是大家探索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话题的平台,更是激发年轻学者对法律语言学的热情、培养青年学者的平台。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