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5·25心理健康活动月黄建榕畅谈大学生阳光心态
时间:2017-05-19 来源: 点击数:

5·25心理健康活动月黄建榕畅谈大学生阳光心态

摄影:苏渟霖  文字:宋兴梅

5月18下午3点,商英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活动之大学生阳光心态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讲座在北校水上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建榕教授应邀主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黄红清老师出席讲座,学院近200名本科生参加。16级辅导员莫小俊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黄建榕教授以引导同学们善于鼓掌的形式引出讲座主题,她表示大学是一段带着喜悦却又带着疑惑的旅程,情感、人际关系、学业和就业等各种压力和心理问题会伴随其中。压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带来的沮丧情绪和迷茫都是正常现象,不是生命的常态,作为大学生,更为重要的是掌握并提高自己盘点、评估、释放压力的能力。

黄建榕主讲大学生阳光心态

对此黄建榕认为同学们一是要做好压力与时间的合理管理,可以结合“二八定律”和“重要与紧急的四象限图”,通过百分之二十的关键努力,产生百分之八十的绩效,把原本混乱的生活变得井然有序。二是要做好压力和情绪管理,不同的人对自己情绪的控制管理能力是不同的,同学们要善于认识自身和他人的情绪,善于自我激励和协调人际关系。三是要善于通过寻找自身原因,学会宽容、学会释然,调整好面对压力的心态和心智。最后,黄建榕强调心理健康是一种资本,当代大学生要勇敢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这是善于利用身边资源管理和经营自己的表现,有助于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大学心态,促进自身健康发展。

现场同学提问

黄建榕教授讲座中列举了大量生动形象的故事、案例和图片,很好的调动了现场的氛围,并与同学们多次进行热情互动,积极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