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7-06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文字:宋   图片:张少敏  

“第十五届中国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630-72日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会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学科英语研究”,国内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胡春雨教授、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中山大学曾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炳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深圳大学刘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宣维教授,先后作主旨发言,从多种视角探讨了学科英语的研究路向。  

胡春雨教授做主旨发言

我院胡春雨教授在题为“经济学英语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主旨发言中指出,经济学英语研究有两个核心目标:1)深度融合语言学与经济学之间的内在联系,创立新兴交叉学科“经济语言学”;2)服务于经济学全英教学,并为“基于学科的英语教学”探索具有相对普适性的研究路径。他认为,无论是传统的“文本细读法”,还是新兴的“多模态话语分析法”,以及近年来常用的“语料库方法”,都可用于学科英语研究,并强调三角论证在经济学英语研究中的互补作用。他指出,语料库辅助研究、基于语料库研究、语料库驱动研究,各有特色,学者可在不同的研究阶段各有侧重;相应地,研究者应避免语料库必须详尽标注与不能标注两种极端倾向,而应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灵活使用不同的语料库研究范式。

袁传有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在第一分会场的小组发言中,我院法律语言学带头人袁传有教授和张少敏博士就法学/法律英语学科性研究做了精彩的展示。他们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阐述了法律英语语料库设计及其应用。在报告中,袁教授首先对法律英语的语言特征进行了描述,并联系学科英语的七大特征,指出基于语料库进行法律英语描述的必要性,进而从法律英语的语料库建设目的出发,阐释了法律英语语料库的定位、架构、建库原则等建库思路,并初步设立了建库的重要数据指标以及语料库的标记和标注规范,旨在为法律英语语料库提供设计依据、建设蓝图和应用愿景规划。

我校参会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大会闭幕式宣布西南大学为“第16届中国功能语言学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同时还公布了中国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最新的人事变动,其中我院袁传有教授、胡春雨教授受聘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新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