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实践基地挂牌落成
时间:2017-09-27 来源: 点击数:

我院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实践基地挂牌落成

文:罗兴  汪细亚   图:李海珍  编辑:莫小俊

9月15日,我院与广州市花都区心感觉心理辅导中心在三教318会议室举行了《关于共建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实践基地》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郭桂杭院长、王秀民书记、袁传有教授,心感觉心理辅导中心创办人黄素丽总经理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签约仪式。双方围绕建立“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实践基地”中心议题,就未来具体实施细节及合作方式进行了协商,约定了正式挂牌时间。

签约仪式现场

郭桂杭院长和袁传有教授带领学院研究生代表于9月22日前往花都区心感觉心理辅导中心,参加正式的挂牌活动。郭院长对在心感觉设立实践基地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此次合作是对我校与广州市司法局签订的《关于共建社区矫正花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的真正落地,有助于让同学们真正深入社会去感受社工如何展开工作。郭桂杭表示,法律语言学专业是一门把法律与语言进行深入融合的一个学科,要求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要将社会心理学、社会语言学以及心理语言学这些理论真正的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遵守中心的相关规定和工作程序,与社工一对一接触学习,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并做出成绩。黄素丽对商英学院领导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心感觉心理辅导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运营情况,肯定了此次合作的积极意义,不仅可以协助广外进行课题的科学研究,也可以借此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社工的工作效率,期望该项目能取得圆满成功。

实践基地正式挂牌

袁传有教授对基地运行提出了专业建议,指出我院在社区矫正过程中除了提供翻译等语言服务外,也要对社工在受矫过程中所使用的语言进行语言研究,具体来讲,就是研究社工如何运用语言,运用怎样的语言能够真正的与受矫人员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从而如何更有效的进行矫正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希望社工能允许同学们对矫正过程进行录音,以便采集语料,进行转写、分析和研究;同时要求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必须遵守学术道德,做好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保密工作。

袁传有教授演讲

挂牌仪式后,我院师生参观了中心的运营环境,到场研究生与中心社工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实际了解了社区矫正的相关流程,为今后实践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