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英榜样】叶海丹:参与实践,收获成长
时间:2018-05-20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叶海丹:参与实践,收获成长

文字:郑咏琳 摄影:林婷丽 编辑:张璐瑶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本期,邀请“感动商英”年度实践人物获得者叶海丹来分享她的实践经历。

undefined

“感动商英”年度实践人物叶海丹

作为“年度实践人物”,叶海丹大一时积极参与学校暑期“三下乡”活动;2017年参与广交会实习并担任咨询处组长,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在专业实习中于广东格方律师实习,巩固专业知识。在叶海丹看来,每次参与实践活动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一次新的成长。

undefined

参加“广交会”时的叶海丹

刚上大学的时候,叶海丹也同样对很多东西都很感兴趣,却又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尽管如此,她没有选择荒废光阴而是选择了不断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感受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所以,对于感兴趣的社会实践活动,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她都愿意去尝试。虽然她对要参加的活动没有特定的标准,但也会有偏向,尽量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与自己想从事的行业相关的。

对于叶海丹来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更是自我社会价值实现的一种途径。

谈及社会实践活动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叶海丹认为她在这个过程里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也丰富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认识,更大的收获是对比刚上大学,自己真的自信了许多。在每一次的活动中她都能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继续发挥优势所在,克服不足之处。在她看来,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更容易暴露自己的问题,才能想办法去蜕变,才会突破自己。在参与活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她提醒道要学会尊重他人,多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工作。

叶海丹还说:“在帮助他人、满足社会需求的过程中获得的快乐是无价的。”因此即使是毕业之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她很乐意参加志愿活动。

undefined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的叶海丹

作为曾经的“三下乡”活动负责人,叶海丹为参加队员选拔的同学提了一点意见。

首先,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想一想如果自己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中,自己可以为队伍为学生带去什么。其次,可以想一想在下乡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情况,自己会怎么去解决。总而言之,“在选拔的过程中发挥所长,在下乡的过程中坚持初心。”

四年间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实了叶海丹的大学生活,让她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去兼顾学业和社会实践,也培养了社会服务意识。而她稍微遗憾的是没有花很多时间去阅读。

即将毕业的叶海丹

最后,叶海丹向师弟师妹送上寄语:敢想敢做。真正的自信来源于读书、立事、阅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理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