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实践周】2018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师资培训暨教学研讨会聚焦发展动态 分享教研成果
时间:2018-07-12 来源: 点击数:

2018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师资培训暨教学研讨会聚焦发展动态 分享教研成果

文字:翁佳敏       图片:商英学院

为进一步把握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大方向,提升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商英学院联合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利用教学实践周于79日至12日成功举办了2018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师资培训及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由郭桂杭院长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大学致辞,向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武汉商学院等全国近20所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孙远雷、商英学院彭玲玲副院长、胡春雨副院长、蒋涌副院长、全体研讨会代表及商英学院部分教师代表。

李云明副书记致辞

本届研讨会邀请了多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就商英专业建设中的前沿动态和热点关注进行主旨发言,内容涉及一系列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如:“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商务英语测评”、“商英国标“的制定原则、主要特点及构成、商英人才培养模式、‘续’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与商务英语教学等。

多名校内优秀骨干教师也受邀同与会代表们一起分享他们最新的教研成果,包括商科全英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基于‘续论’、语料库方法或现代商业理念的教学模式改革、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堂教学模式展示等。 

刘建达副校长作报告

刘建达副校长作“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商务英语测评”的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背后的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及量表构成。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王立非教授聚焦商英国标所提出的培养目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课程体系、学分比例等。王初明教授阐释了“续”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英文学院副院长姜琳教授分享了以续促学,提高英语写作教学效率的方法。商英学院许琪老师与大家探讨基于“续作”任务的商务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经验。

聚焦商务英语教学

    商英学院郭桂杭院长、彭玲玲副院长基于广外商英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同与会代表讨论如何更好开展商英专业建设。国际商务系康蕾老师、李丽老师、郑铁老师、曾成老师等4位课程组教师则就商科全英课程设计思路与具体实施等主题同会议代表分享交流。 

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商务英语发展

    在关于技术发展与课堂创新的交流中,来自中山大学的王竹立教授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为大家分别解析和演示了智能时代商务英语教育的现状与未来。英语教育学院刘亮星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析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启示。商英学院余蕾老师则借助虚拟仿真实验室,展示虚拟现实环境下的多模态商务英语口译教学。

   

主讲人风采纷呈

    云山学者何安平教授分享了从教多年来丰富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思路和方法。胡春雨教授则以中美贸易战为例,解析了商务英语语料库在经济隐喻研究中的应用。陈丽丹老师详细介绍了语料库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陈潇潇教授则介绍了21世纪商业哲学视野下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个性化和创意性。

    此外,本次研讨会代表还应邀观摩了商英学院的商务英语新生口语大赛商英之星商务英语综合技能大赛。会议代表对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极高的评价。研讨会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务英语课程负责人和专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他们对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与教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与广外合作,加强交流,更好地推动商务英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