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举行出国(境)交换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1-15 来源: 点击数:

学院举行出国(境)交换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摄影:张颖   文字:邝姗姗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商英学院出国(境)交换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1月14日下午,商英学院举行出国(境)交换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包生耿,商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江,国际交流处陈宝琛,西语学院辅导员王斌龙,日语学院辅导员沈永英,中文学院国际交流员黄芳,商英学院辅导员万东方、陈娓、莫小俊、陈琳琳,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江主持。

李江主持

李江首先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到,商英学院向来把培养“双高两强”,培养具有国际思维、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外语人才作为目标,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能广泛听取各兄弟学院在国(境)外交换生教育管理上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国(境)外交换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

各部门师生代表发言

随后,陈宝琛介绍了学校出国(境)交换生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陈琳琳简要介绍了商英学院出国(境)交换工作的开展情况,分享了现行的“1-2-3-4”工作法,即一个理念引领、两个服务创新、三个严格管理和四个保障,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商英学院学生代表邝姗姗和毛欣妍分享了她们在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技大学交换期间的学习生活体会。

沈永英分享了日语学院成建制下出国(境)学生思想教育的探索,提出牢牢抓住网络载体、抓住文化载体的建议。王斌龙提出应密切跟进交换生心理状态、与家长携手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建议。黄芳介绍了中文学院的交换生培养愿景和管理境外汉语教育学生的工作经验。

包生耿发言

最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包生耿分享了与会心得,他肯定了商英学院博采众议邀请各学院参与的座谈形式,提出各学院今后在出国(境)学生管理培养上应建立更多元的交流平台。

李江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呼吁各学院为推进商英学院“国外行 中国心”的“铸魂•系扣”项目献言献策,为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出国(境)交换生教育的工作共同努力。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