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研究”创新团队开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01-16 来源: 点击数:

“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研究”创新团队开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编辑:翁佳敏

我院副院长蒋涌教授和西语学院茅银辉教授联合申报的2018年度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研究”获批学校立项,团队开题研讨会于2019年1月13日上午9:30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作奎,欧盟让•莫内欧洲政治讲席教授、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府和公共行政系博士生导师宋卫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探索》前主编,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肖鹞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教授及校科研处副处长赵德强等多名该领域的知名专家莅临指导,与团队带头人和全体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开题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在开场致辞中首先欢迎了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感谢学校和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杨可教授指出,此项目属于双轮驱动、与学校的战略规划契合度高,很好地体现了语言学科对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在科研处赵德强副处长介绍了科研团队项目的有关情况及开题要求后,团队双主持人——西语学院茅银辉教授和商英学院蒋涌教授对团队情况、研究计划等做了汇报。

在专家论证环节,各位专家依次为项目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专家称赞了广外整体规划性和前瞻性,我校是外交部重要的智库之一,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必须要有全球性的视野,而这离不开科研的大力支持。

专家评议认为,该项目选题很具实际意义,营商环境的研究符合国家战略的方向,且带头人决心很足,整个团队的操作模式成熟、蓝皮书设计合理、准备充分。项目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期望团队能以此课题作为抓手,继续形成中国中东欧研究的南方基地。

科研创新团队“中东欧国家营商环境研究”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茅银辉教授与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蒋涌教授共同主持。在中东欧多语种学科的支持下,团队整合了我校经贸、金融、欧盟及中东欧政治关系及欧洲法律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力量,聚焦中东欧各国的差异性,对各国包括人文、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营商环境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