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书记思政第一课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间:2019-03-29 来源: 点击数:

书记思政第一课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文字:陈子琪    摄影:杨恺琳

3月28日下午,商英学院书记思政第一课在六教B213教室顺利举行。院党委书记王秀民作题为《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成就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思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辅导员陈琳琳主持,第48期积极分子和第8期发展对象参加。

王秀民书记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王秀民书记首先细致讲解了湾区及湾区经济的概念,紧接着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设想的战略提出过程进行深入分析,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进行了区位对比,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区域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聚集和国际化水平领先等多种优势,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随后,王书记深入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规划纲要解析》的核心内容,全面解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两区(香港、澳门)的定位及发展状况,并以广州为例浅谈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指出广州市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最后,王书记寄语同学们应培育家国情怀,成为具有世界眼光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她建议同学们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毕业后根据自身的专业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洪流之中。

本次讲座王秀民书记运用具体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使全体学生受益匪浅。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