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举行开题论证会
时间:2019-04-24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举行开题论证会

图文:车思琪   编辑:莫小俊

4月19日上午10点,“商务文化研究与文化哲学研究中心”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三教318会议室举行开题论证会。我校“云山讲座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鉴传今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曾衍桃教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梁瑞清教授和我校英文学院赵一农教授、日语学院丁国旗教授组成专家组指导研究中心工作;商英学院副院长胡春雨参加活动。

开题论证会现场

商务文化与文化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开举教授报告中心筹备及工作思路、计划;研究中心成员韩锐副教授和柴东东博士分别作了“新时代中国分配正义问题研究”和“互联网亚文化的意识形态传播机制及其治理研究”的开题报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开题报告,梁瑞清教授认为研究中心基础雄厚,人员成果方面多而丰富,如何凝聚多元化研究视角的人才是日后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建议有研究中心侧重的几个方向,高度赞扬中心成立文化哲学研究会的研究目标。赵一农教授提出可以将广外与陈田村改造作为子课题,就地取材,脚踏实地干实事,同时提出应在研究中注意避免牵扯政治因素。曾衍桃教授指出需做研究方法上的改进,结合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方法上的提升。丁国旗教授分别对两位子课题承担人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分配正义问题是现实非常迫切的热点问题,对韩锐副教授把传统中国孟子思想与中国问题相结合给予赞扬,但需结合社会形势将孟子思想更好地与当今社会相匹配;对于柴东东博士的互联网治理问题,他对研究可能性进行了高度肯定,但仍需进一步参考前期的研究。鉴传今研究员对于研究中心已取得的前期成果高度赞扬,肯定了团队跨学科的特色,充分发挥了广外的优势;团队研究思路清晰,团队合作的模式非常好,结合本地经济,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专家发言评议

胡春雨教授总结发言,认为研究中心的整体方向非常好,需改善研究方法,使整个设计更加明晰,如何将研究问题落到实处仍需要进一步思考;在研究文化产业问题时要注重政治安全;对于年轻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需更加完善。最终,经专家组认真听取论证和评议,开题论证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通过,专家组认为中心负责人学术造诣深厚,对文化哲学及其相关学科具有深厚的了解,能够指导和领导中心良好地发展;团队跨学科的特色,符合当代学术发展的趋势,为基地提供坚实基础;基地的整体规划具备现实性和超前性,符合文化哲学研究的总体发展趋势;课题的设置也同样具有前沿性和现实性,切近当代理论和现实发展的重大问题,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主要研究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