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务语言研究中心”顺利通过2019年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期考核
时间:2019-11-21 来源: 点击数:

“商务语言研究中心”顺利通过2019年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期考核

11月14日下午,我校科研处于行政楼第三会议室进行“2019年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中期考核”,共9个重点研究基地参与了本次答辩汇报。经各与会评审专家推选,答辩会由冉永平教授主持。会上,“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胡春雨教授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汇报了基地建设的特色及优势,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部分基地成员和学院硕、博士生参与了本次答辩。

胡春雨教授进行答辩汇报

胡春雨教授汇报到,基地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为我校商务语言研究走在全国同行前列做出了巨大贡献:(1)科学研究上,基地成员先后成功申请到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和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出版2本专著、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共30余篇(其中包含5篇SSCI期刊论文);(2)人才培养上,基地为所依托学院的二级学科点“商务英语研究”培养了一批本学科的中坚力量。2位教授被评为本专业博士生导师并在本专业领域协会中担任重要职位、4位博士被评为本专业硕士生导师、3位基地兼职研究员博士生被授予文学博士学位、2位基地成员校级“师生共研特色创新项目”获成功立项、基地成员指导的9位硕士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获奖;(3)学术交流上,基地主要成员先后多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作主旨发言、参加国内外高质量学术会议、组织多场学术讲座;(4)社会服务上,基地成员积极服务社会。部分基地成员为多个学术期刊进行匿名申稿、为多个学术期刊担任英文编辑、为参加广外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进行学术讲座等各项交流和指导、举办商务英语研究暑期夏令营并为参会师生进行各类指导、为广东省卫生厅等社会组织进行各类培训等。与此同时,基地建设也存在个别基地成员研究成果较为稀少、商务语言研究相关专著写作进展缓慢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基地拟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个别研究员补短板,并确保基地成员在专著撰写方面的进度。

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张兴贵教授与冉永平教授就“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基地建设提出相关问题与建议,胡春雨教授一一作答并对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最终,“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基地顺利通过中期考核。会后胡春雨教授表示,基地建设,好多同学都参与进来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学们是基地建设最坚强的后盾,并对大家致以最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