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夏一站】谁与争锋,一场语言与思维的盛宴——记阳春二中辩论赛
时间:2014-07-22 来源: 点击数:

 “谁与争锋,应试教育如何利国利民平天下?

   英雄逐鹿,成大事者焉可谨小慎微拘小节?

   辩客竞言,旷世英雄能否赤胆雄心造时势?”

    721日的下午1530,备受期待的辩论赛终于拉开了帷幕。Unicorn杯“谁与争锋”中文辩论赛在阳春二中二班开赛,班主任带着各班学生井然有序的进入赛场。虽然场地有限,但是热闹却不混乱,空气中蕴藏着学生们参赛的热情。

 主持人简短的秩序说明和赛制介绍后,比赛火速展开。

学生们认真观看辩论赛

第一轮比赛在正反方一班和三班之间展开,他们的辩题是应试教育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这是当今辩论赛最常见的政策性辩题,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旨在考察思维和语言能力之外,更要引起学生的深思。双方精彩的辩论将辩题步步深入,更有太极似的技巧的应用使这场比赛变为了一场心理战和技术战,引得场下笑声连连。

令人印象深刻的正方三辩刘英乐同学最终荣获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这是个人奖中当之无愧的头筹。他不仅用淡定强大的气场和沉稳有力的辩风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也用机智新颖的巧思和一针见血的观点征服了场上的评委。他从考试的作用入手,深刻剖析了应试教育利大于弊的观点,角度新颖独到,言语犀利深邃,让人回味无穷。尤其是在自由辩中,刘英乐力挽狂澜,扭转了本队在攻辩中略逊一筹的局面,表现出色。

刘英乐赛场风姿

刘烨丹老师简短点评后进入了第二轮,“成大事者是否应该不拘小节”。正方是二班,反方是一班。作为三场比赛中最流畅的一场,演变成了一场定义之争。双方就细节和小节的区别问题紧咬不放,不过也很快回归了正题。

时间已近五点,但学生的热情依旧高涨,最后一轮的巅峰对决是二班和三班的比赛,他们就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个辩题是哲学类的辩题,思维难度很高,需要丰富的积累和极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尽管如此,各位辩手仍然以出色的表现对双方观点进行了深刻的诠释。

巾帼不让须眉的二班获得最佳辩论队

最突出的是获得最佳辩论队的二班,她们是由四个女生组成的“娘子军”,但是巾帼不让须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观点详细充分的论证了英雄的产生离不开时势大背景的影响,力压全男生队的反方,拔得头筹。

辩论赛顺利结束后合影

激烈的辩论赛在颁奖后的大合照中降下了帷幕,这场语言与思维的盛宴,让在场人在一次次交锋观赏中开拓了新视野,明辨了对热点问题的是非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