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举办首届“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半决赛
时间:2016-11-28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举办首届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半决赛

文字:李鑫洋 宋兴梅  摄影:陈琳 苏芷晴 编辑:陆萑

11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首届“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半决赛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六教学楼报告厅(A组)和图书馆报告厅(B组)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八支精英队伍,围绕即将于同日举行的总决赛名额展开激烈争夺。

A

比亚迪汽车是一家运用独特智慧积极应对全球竞争的企业。西安外国语大学的Sigma团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网上调查、小组讨论、参观工厂以及采访总经理,对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运用的智慧进行了深入探究。今天,Sigma团队会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科技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等方面展示小组研究成果,同时他们也会针对发现的潜在问题提出可行的建议。在提问环节,评委询问Sigma团队对比亚迪在分类客户群、全面质量管理方面有哪些独特的见解,队员则用了“To explorean unique way of development(独辟蹊径)”来高度概括自己的想法。

东道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Palette团队则从现在的酒店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了”这一现象切入。他们队伍选择了铂涛集团旗下的互联网主题酒店IU,并在酒店上加了一个AR的商业模式,以此来帮助IU的推广。通过AR技术把酒店和游戏结合起来,他们力求为IU制造一个销售热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IU更盈利,更具有竞争力。当评委提到“这种形式的酒店是否会是中国版的Pokémon go”时,Palette表示,将来会诞生许多同样优秀的AR游戏,而他们则会尽可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引入多样的人气游戏从而带给客户超越Pokémongo的体验。

北京林业大学商英实践大赛团队“Leap Novo Team”以联想公司为主要研究企业,致力于发掘联想公司运营模式、营销手段方面等存在的不足,通过市场调查、企业调研等方式,结合中国特有的文化智慧,提出切实可行的商业策划案,帮助联想在中国企业中脱颖而出,提高其在国内乃至国际的竞争力。陈述后,队员发现评委对自己策划的盈利模式尚不明了,便从有形利益与无形利益两方面补充说明了此策划对联想公司可以做出的贡献。

最后出场的广东工业大学Charizard队把他们的目标投向有米科技,一家极具中国智慧的新型移动广告企业。借助地理优势,整支队伍走进它,了解它,逐步发现在全球化进程中有米所面临的挑战,并创新性地为它们提供可行性方案,让有米带着中国智慧走向全球。面对评委们提出“怎样应对进入海外市场后可能遇到的危险与竞争对手的问题,Charizard团队自信地表示米缸应用会与海外手机制造商进行合作,通过收集注册客户信息,建立信息库来有效应对来自海外的挑战。

比赛最后评委以幽默轻松的语言对四个队伍的表现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评委表示比亚迪公司是一个很好研究对象,遗憾的是Sigma将过多的时间花在了介绍这个公司上,而较少提到评委们最想听到的新奇点子;Palette的陈述生动有趣,十分吸引人,但在问答环节太过于固执去守护自己的观点,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现场语境进行解释;Leap Novo Team则犯了一些词汇使用方面的错误,对策划的盈利模式的解释仍不清晰;Charizard准备充分但显得过于严肃与强势,最重要的实地考察环节也稍显薄弱。

评委点评

最终,A组晋级总决赛的队伍为PaletteCharizard 队。

   

B

在B组的比赛中,上海财经大学“7 warriors”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国货品牌——回力鞋业。他们看到了其中蕴含的精神:勇毅力行,也看到了其中的时尚元素,决定将其推广至欧洲市场。通过对企业领导,实体店店长以及目标客户的访谈以及对目,标客户的调查,他们分析其成功的可能性,并得出了一系列营销方案,更大胆预测了未来的方向。评委好奇为何中国有那么多的具有年代记忆的东西,为什么选择了回力呢?“7warriors”则表示,因为具有年代记忆本身的优势,当下中国的年轻人也对回力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因为回力公司地理因素的优势,许多外国友人对回力也有所了解,可见回力是一个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民族品牌。

紧接登场的西南财经大学Spartan队也将目光投向回力鞋业,他们的话语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当谈到中国本地鞋类品牌时,我们总会想到回力鞋。这双红白鞋经历住了时间的考验以及外来的竞争压力,不断成长繁荣。作为中国典型鞋品,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在怀念曾经穿着回力的美好时光。”他们在这个暑假去了上海回力总部,近距离观察了这个荣耀的品牌。Spartan将回力和converse品牌进行对比,分析了回力当前存在的问题,认为对回力加入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会使回力变得更具特色,不仅对于国人还是对于国外友人都是一个亮点。评委则指出,通过调查少数国际学生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回力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且并不足够强大来说明调查结果具有普遍性。

江西师范大学代表队Echo通过深入江铜集团调研,基于江铜的现状并结合SWOT分析当前在秘鲁建厂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构建海外团队、利用技术优势、建立社区合作关系三点解决方案,以帮助江铜在秘鲁成功建厂,进一步实现江铜全球产业布局。对于Echo提出的绿色循环生产方式,评委提出质疑该方式是不是不产生任何污染,而Echo表示实际上这种方式确实任然会产生污染,但它能帮助使用更少资源的情况下,也尽量减少污染的产生。

压轴出场的哈尔滨商业大学Wild Days针对世一堂的中药出口情况进行调研并给出解决方案。通过对制造厂现场调研及结合中药背景分析,七名成员以同仁堂作为对比深析了世一堂的出口问题和市场营销战略,并且根据薄弱环节出口问题给出解决方案。结合现实状况且经过精准的计算,在课题最终给出了整个项目预算。使课题形成一套完整的分析解决预算体系。而对于该团队计划将全部宣传预算投入新媒体宣传的想法,评委老师质疑关注中药的一般为找中老年人,而中老年人更多是倾向于传统媒体,是否会因此错过了一些客户呢?Wild Days团队则认为,首先新媒体其传播、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能带来更好的广告效应,况且新媒体宣传是当今社会的趋势。其次他们指出团队方案的目的就是让本不关注中药的人群接触到世一堂,并且认识和关注世一堂,是为了挖掘潜在客户,是为了扩大市场,因此新媒体宣传尤为重要。

最后,评委们对这四支队伍做出了高度的赞扬,不仅对选手们流利的英语感到惊讶,更为选手们提出的主题和想法叹服。她还表示表示作为一个外国人,通过选手们的介绍和展示,她对中国的回力民族品牌和中药十分感兴趣,很有兴趣有更深的了解。

评委点评

最后,EchoWild Days成为B组晋级总决赛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