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商英榜样】路伟健:寻找文艺背后的他
时间:2018-03-25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路伟健:寻找文艺背后的他

文字:崔佩欣 何静红 摄影:何静红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商英团学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本期,“感动商英”年度“文艺人物”获得者路伟健,将向大家分享他是如何兼顾学业、文艺与社团活动,发现、锻炼并提升自我的。

路伟健,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曾两次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曾任校司仪队副队长及商英艺术团团长,现任校艺术团副团长,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他曾带领商英合唱团取得校合唱比赛三等奖,参与策划安排及现场指挥的 2017年迎新文艺演出更是受到校领导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感动商英2017年度十大人物路伟健

Q:你为什么会在大一选择加入商英艺术团和大三选择留任校艺术团?

A:大一时,由于我的身高优势,在艺术团的师兄说服下我尝试加入艺术团。虽然是误打误撞加入商英艺术团和校司仪队,但正是通过这次机缘巧合,我发现自己在主持方面有一定能力,同时希望参与艺术活动的管理。大三我选择了留任校艺术团,在校艺术团得到更多的锻炼的同时为同学们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

Q:从台前到幕后,你是如何保证自己的演出以及你指导的演出高质量地完成?

A:我会上台表演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保证不会犯错。其实就是不停地练习,但同时要带着思考不断改进,以呈现最好演出效果。即使后来从台前转到幕后,我也会时刻训练自己的能力,保持自己的状态,积极参加和组织比赛,只有这样才更有资格去指导队员,给他们更好的建议。

路伟健(右二)在校艺术团工作花絮

Q:你不仅在文艺活动方面取得成功,而且学业也十分优秀,你是如何兼顾学业与文艺活动?

A:其实忙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只有在忙碌的情况下才能更加高效完成各种工作。我比较赞同“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并且立刻去做”的做法。大一时参与组织比较多,而学习也不能耽误,正是这段时期学会了如何做时间管理。到了大二、大三,我转变为管理者的角色,从上台表演变成幕后管理,在更高的格局下能更好地分配时间去学习。

Q:这两年你在艺术团扮演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其中有什么困难?你是怎么解决?

A:作为一个管理者,终极难题永远是跟人打交道,包括与上级老师的沟通和与同学们的沟通。艺术类的活动永远是人来参加,所以会出现各类冲突,而处理这些冲突的方法只有高效地沟通。因为大家的目标都是把最好的节目效果呈现给观众,所以要做到双赢。

路伟健(右一)带领团队参加南粤语言艺术节

Q:师弟妹们将在本学期参加新生口语大赛,许多人在演讲时都会感到紧张,不够自信,对此你有没有什么秘诀传授给师弟妹?

A:紧张是很正常,我上台也会紧张,尤其是在六报主持,观众离得太近所以能很清楚看到每个观众的表情。但是紧张不可怕,可怕的是事先没有准备好。所以可以准备的演讲前要背熟稿子;而演讲的本质是一个思想传递的过程,所以在即兴的演讲中要注重逻辑,把自己想说的以听众便于理解的方式传达出去。最重要的是内容,讲得要有条理,层层递进,尽量做到在短时间的演讲内每个字都不浪费。在提高英语水平方面,我们可以在平时对自己的演讲录音,听一遍就可以找出很多的问题然后逐个有意识地改正

路伟健(右二)主持商英学院第15届新生口语大赛

Q:你对未来工作的规划有没有考虑过从事与文艺有关的工作呢?

A:目前不太确定,我打算大四以后出国读硕士。关于职业规划,其实我们面临的都是动态的变化,所以重要的是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发现并且抓住适合自己的机会,那么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公司都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