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Summer Go】小青马们的一日调研记
时间:2018-08-15 来源: 点击数:

【Summer Go】小青马们的一日调研记

文字:苏晓蕾 摄影:杜悦颖 编辑:李若澜

7月20日,青马队全体队员前往汕头潮南区峡山进行问卷调查,围绕潮南地区水资源污染状况以及潮南区本地居民对民俗年例的认知两个主题展开调研工作。为保证数据结果的有效性和可信性,青马队队员走访各个街道、店铺,给各个年龄层的市民们发放了问卷。

为了提高效率,增大调查问卷所覆盖人群面积,青马队全体队员早上九时在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仙港小学集合向汕尾商业街出发。到达汕尾商业街后,队员们按照调研主题兵分两路,向群众派发调查问卷。

undefined

青马队员积极讨论调研问题

关于潮南区水资源污染状况的调研,问卷总共设置了涵盖年龄段、职业以及水污染状况等12个问题,问题的设置旨在了解市民对朝南地区的水污染的了解情况以及通过市民角度了解相关政府的行动以及市民是否想帮助政府一起为治理水污染所努力。关于调研过程,总体十分的顺利,大部分的群众十分愿意填写我们准备的调查问卷,并对当地的水资源污染状况十分了解,对我们的调研工作做出了极大的帮助。特别是有一些市民很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他的日常经历,丰富了我们的调研素材。

undefined

村民热情回答调研问题

关于潮南区市民对民俗年例的认知的调研,我们主要选取了当地的特色民俗仪式“出花园”作为调研内容,并设置了10个问题向市民提问。对比于第一个调研,这个主题的调研过程遇到了许多阻碍。首先是此商业街有许多的外来居民,对当地的“出花园”仪式不甚了解;其次是在与老一辈交流时,遇到了语言交流上的困难,无法得知许多有效的信息。通过扩大范围调研的方法以及同队潮汕队员的协助,民俗年例调研在重重困难中终于圆满完成。

尽管今天的天气十分炎热,但是这并没有阻碍全体青马队队员的调研热情,在汕尾商业街,到处都能见到队员们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调查问卷与市民交流以及市民良好配合的画面。在调研的过程中,能感受到队员之间的情谊不断的交织。在遇到困难时,其他的队员总会在第一时间提供支援,共同解决困难。通过这一次的调研,大家都更加了解了团结友爱的内涵,明白了共同努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