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Summer Go】商英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调研行动前篇
时间:2018-09-08 来源: 点击数:

【Summer Go】商英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调研行动前篇

文字:李蓁 许雪玲 林霖 摄影:左舒眉 符梦婷 刘晓丽 编辑:张璐瑶

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5支服务队,其中义教调研综合服务队6支,调研队9支,参与实践人数共计220人,将前往中山、普宁、汕头等地开展义教和专题调研,专题调研紧扣专业特长,围绕国家需要、社会热点、国计民生、专业发展、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展开,以达到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国情、晓民意,增知识、长才干的目的。

对话“村官”看见陈田之变化——陈田村探险队

7月27日上午8点半陈田村探险队前往陈田村村委会、陈田村第一社区居委会进行采访,在对村委会主任得采访中了解到,陈田村河冲经过治理已一改“臭河涌”的污名,以前附近的几家饭店的厨房是建在这条河上面的,现在已全部拆除。村委下一步计划是把河两岸做绿道,城中村改造决定施行土地修复,计划把汽配区搬迁走,给村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undefined

村委会主任接受调研队采访

下午2点半,调研队前往陈田村改造咨询点进行采访。陈田村改造咨询点是一个聆听村民声音、采取村民建议的驻点,其业务关乎村民楼房改造为主。其中,一位被称作“陈叔”的老人接受采访,据了解,陈田村相比从前的确是有了大改善,街道的垃圾也不如以前多,但是相比起十几年前来说环境的确又是糟糕了不少,主要体现在流动人口增加,居民素质参差不齐,高空砸物,随地大小便。城中村问题难以根治,人流一直都是主因,这些务工人员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本次调研,有感于村委会和居委会的改造工作成效,也希望治理环境的同时治人也应当被重视起来,内外兼顾,使陈田改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undefined

村民接受调研队采访

为你,千千万万遍——创造215服务队

7月25日下午1点,创造215服务队在功武村进行了入户访谈。据受访者口述道,村子里自然条件差,种植农作物品种受限。基本生活条件欠缺,单价单户发展种植业成了一大困难,当地就只有果园种植较为成功。另外询问到扶贫问题时,受访的老奶奶表示扶贫的成效并没有很突出。队员了解到一些当地经营豆腐花和腐竹的普通家庭在当地向游客出售豆腐花和腐竹等特产,旺季时一天收入接近两百,淡季则几十元甚至零收入。当然,这些家庭还会还向除村子外其他地方批发供应腐竹,从而获得生活补贴。此类家庭单靠售卖特产支撑家庭经济,经济结构单一,有很大程度依赖当地旅游业发展和原料产出,然而当地以前较为兴盛的旅游业也逐渐衰落。

诚然,近几年扶贫政策得到了完善,但正如受访的老奶奶所说,其成效并没有很突出,政府还需落实好扶贫工作,为村民们带了扶贫政策的福音。

undefined

调研队于老奶奶家中进行访谈

开启石湾文化之旅,探索陶艺古今变化——继往开来调研队

8月16日上午,继往开来队来到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开展第一次集体调研寻访活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收藏着历史悠久、品种繁多的石湾陶艺品,其中详细展示了石湾陶艺的历史发展历程。据了解,石湾陶艺是从汉墓出土的水田附船、陶屋、禽畜以及舞乐俑等陶塑中悄然而生的,而从明清到现代,石湾陶艺更是逐步发展并走向了兴盛时期。由丰富的展览文物可见,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石湾陶艺品种不断增加,分为人物、动物、器皿、微塑及园林琉璃等;陶艺技术不断发展,陶塑人物、动物妙趣传神,微塑雅趣自然,器物异彩纷呈;陶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知名的陶艺家纷纷涌现。如清代中后期最有影响力之一的陶艺家黄炳,他在动物陶塑上创造了“胎毛法”和搓珠、镶眼、点睛技法,使得他的作品栩栩如生,并对石湾动物陶塑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undefined

队伍在石湾陶瓷博物馆调研陶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