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Summer Go】商英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调研行动中篇
时间:2018-09-08 来源: 点击数:

【Summer Go】商英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调研行动中篇

文字:叶萧榆 张恩慈 摄影:李丽蓉 陈婉莹 编辑:张璐瑶

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5支服务队,其中义教调研综合服务队6支,调研队9支,参与实践人数共计220人,将前往中山、普宁、汕头等地开展义教和专题调研,专题调研紧扣专业特长,围绕国家需要、社会热点、国计民生、专业发展、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展开,以达到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国情、晓民意,增知识、长才干的目的。

下一站,大良——顺德起飞调研队

7月24日早,顺德起飞调研队全体队员乘车从容桂出发来到大良市区的商业步行街附近,就市民对顺德传统习俗的态度及看法进行了解。在与市民的交谈中,调研队发现,其实不管是富裕还是温饱人家,都相当重视节日,或繁或简地拜神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了解,传统民俗对当代社会教化的作用并不仅是优秀精神的传递,也存在着对他们行为的约束。其中一位来自湖南但在顺德生活了十多年的阿姨,对调研的项目十分有兴趣,她认为传统习俗不仅仅是一种仪式,它就像是她们的根,也像是一种精神寄托。大良的调研活动使人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文风情,在与当地人交流中,更是认识到了这个城市的另一面。

undefined

阿姨接受调研队采访

初遇湘西 凤凰风情——四三二调研队

作为闻名遐迩的古镇,凤凰将自己的古典气息装点到了每一个角落。和城市中人们眼熟的鳞次栉比的商户高楼不同,凤凰古镇中大多数都是低层甚至平房建筑。在队员们投宿的民宿对面,就有这样一条古镇专门为当地原住民们留出的商铺街。街上的商铺都是木质小隔间,没有安装水和电,每日经营到日头西落就关门打烊。铺子里卖的多是古镇常见的饰品用具,如手链、耳环、扇子等等。这样的小店在凤凰随处可见,照看店铺的人们与其说是在做生意,不如说是在过日子,会让游客自己挑选比较,在和队员们交流的过程中都十分热情随和。虽然有一方店面,但店里的人们举止之间却没有带上浓厚的商业气息。

undefined

凤凰古镇中随处可见的小铺

当然,凤凰古镇也并非和现代商业脱节,也并不沉寂。作为开发较早、名气较大的古镇,在这里的主干道上或者街角边也常能看见人们熟悉的旅游点常见商店,如气味博物馆。另外,酒吧文化也是凤凰古镇的特色之一。古朴的临江小楼里面,驻唱歌手们站在打光灯下唱摇滚和民谣。当从酒吧出来走到街上时,还会有当地的手艺人们来问你要不要尝试编一下本地特色的彩辫。作为一个已经经过了多年商业开发的古镇,凤凰表现出来的特性并非单一的,这座赫赫有名的古镇,更像“古”与“新”,“文”与“商”共同孕育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