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德国多特蒙德科技大学交换学生心得
时间:2013-10-29 来源: 点击数:

09级国际商务 邹冰倩 交换时间: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

德国的天气总体是比较冷的,就算到了六七月也会有需要穿大衣出门的时候,生活用品等都非常齐全,学校附近有LIDL,REWE等可以满足日常需要。周六日通常商店不开门,除了一些餐厅和Essen的火车站有一家ALDI会一直营业。

有一些课程是要组成小组的,老师会分派,也有可能是自己组,团队合作非常重要,尤其是遇到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可能会遇到沟通问题,实在不能解决的时候可以和老师说,在cross-border program的时候如果小组合作出现巨大问题,可以向coach求助。

课外活动主要是旅行和当地的一些party,酒量不行的同学要量力而行,最好结伴一起去,旅行的时候,尤其是南部的国家,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

09级国际商务管理 黄妙芬 交换时间: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

在德国交换的半年虽短,但这半年太美妙,是我大学里非常珍贵的经历。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个去体验德国教育的机会,更是一个了解德国当地文化以及奔走欧洲的旅途。在这次旅途中,我们尝试了各种方式,遇到了不同国家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带给我很多新的想法,生活的灵感。我想,这就是“交换”的意义。那边的课程跟我们这边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课堂上的氛围以及授课老师的教课方式,德国的课堂更多的学生提问为主,授课老师有德国的也有荷兰的,因此可以通过这个机会体验不同国家老师的授课方式,也是一件很有收获的事。

09级国际贸易 周福洋 交换时间: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

回头看看刚来德国的自己,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什么都不懂,却又不敢尝试。而现在呢,独立了,可以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旅游了;勇敢了,可以顶住一切危险了;坚强了,可以一个人消化寂寞了,可以一个人处理以前无法控制的突发情况。好喜欢现在的自己。是德国,在德国的生活,让一个新的我蜕变。

09级国际经济法 郝玮 交换时间: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

这次德国之旅,应该是我大学生活中,最精彩的一段.去到另外一个国家生活, 体验的不只是另一种文化背景,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状态. 半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但是足以让我体会这一个国家的生活. 德国人出了名的严谨守时, 他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 他们的公交车, 火车, 地铁十分准时, 有误差的时候也不会超过一分钟. 但是德国人本身并没有那么死板, 他们非常的乐于助人, 也非常友善. 学习上, 和中国的教学会有一些不同, 而且课业也不轻松, 当然这些是基本的, 作业, 项目课业都是要认认真真的完成的, 但是我们不妨当成是体验的一部分, 这样心态会不一样. 至于课外活动, 平时可以自己寻求一些课业活动, 比如说约一些德国同学, 到处去走走, 他们会给很多指引, 如果想学德语, 他们也是很好的途径.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 我们都交了一些新朋友. 我们会利用一些课余的时间, 比如说周末,放假的时候, 去其他国家走一走, 三五天或者一个星期, 每一段旅程下来,都会有很多不同的体验, 欧洲虽然说是小,但是真的走起来的时候, 其实也不小. 很多以前我在杂志或者书上看到的景象, 可以亲眼目睹的时候, 那种心情真是无以言表. 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 我走的都比较急, 想要走更多的地方. 不过,现在想想, 应该把脚步放慢一点, 品味的更细致一些. 总而言之, 这半年, 让我锻炼了自己, 一个人在国外生活, 说简单不简单, 但是仔细去做, 勇敢一点, 也并不难. 很多时候, 告诉自己可以, 把一些假象的障碍排除掉, 其实路可以走的更远. 德国, 我以后一定会回来, 因为这是第一次, 自己给自己创造了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