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举办硕士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13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举办硕士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图文:杨航、祝敏雯


  为了让2020级硕士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确定研究方向,平稳地进行角色转换,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策划并组织了“十月讲座月”的系列学术活动。研究生导师郭桂杭教授、刘平教授、杨文慧教授以及徐优平副教授应邀担任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就我院的两大专业、四个方向的研究范围、方法和学术前沿动态等研究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郭桂杭教授讲座现场

  

  10月19日上午,郭桂杭院长就“商务英语研究学科内涵与商务英语教育研究”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郭院长在讲座中重点介绍了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培养要求,理清了商务英语研究作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的学科内涵、学科特色、学科性质、研究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及其与相近二级学科的关系。同时,郭院长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就不同学科理论如何应用于本学科的商务英语教育和商务文化等研究方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新视角。同时鼓励研究生们要有“几年磨一剑”的恒心和毅力,应该在日常学习中发现研究方向与课题。郭院长高屋建瓴又详细具体的分析,让新生们的发展信心更足,目标也更为明确。

  

徐优平副教授讲座现场


1022日下午,围绕“法律语言学研究的领域、理论与方法”的主题,徐优平副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法律语言学领域包括法律英语教学、立法司法语言研究、法律翻译与法庭口译等各个研究方向分支、各方向可应用的研究理论以及各类研究方法。讲座中,徐优平副教授借助案例、视频等简要谈及法律语言实验室及国内法庭领域的相关动态,鼓励研究生同学探索创新,早日确定研究方向,为法律语言学甚至司法领域做出一些贡献。


刘平教授讲座现场


同日下午,刘平教授从话语-商务话语、商务话语分析的历史发展、商务话语研究的方法及商务话语研究的热点话题及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展开了题为“商务话语研究:议题、方法与视角”的讲座。在互动中,刘平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DiscourseBusiness Discourse的异同,系统地介绍了商务话语领域的发展历史与知名研究者。后续介绍中,刘教授提到了描述性与规约性研究方法、批评话语分析以及商务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等研究方法,一起探讨了商务英语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为研究生同学将来的学习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与要求。


杨文慧教授讲座现场


1023日上午,杨文慧教授以“跨文化商务交际研究:范畴、热点及方法”为主旨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介绍了跨文化语境下的商务交际研究。杨教授首先对“跨文化”进行了界定,同时介绍了相关领域研究的范畴,包括交际行为研究、语用学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等。跨文化谈判、话语分析、对话分析及交际行为研究等作为研究热点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交流中杨文慧教授也讲到了包括社会认知学、心理学、定性定量等研究方法。相信借助杨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跨文化商务交际研究也会有新的认知与感受。


本次专业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有效地帮助了2020级硕士新生坚定专业理想,同学们也表示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研究方向的选择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