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举办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21-11-04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举办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图文:童彦儒、黄俏怡

 

为了让2021级硕士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确定研究方向,平稳地进行角色转换,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策划并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研究生导师陈金诗教授、徐章宏教授、汪谓超副教授、以及许琪副教授应邀担任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就我院的两大专业、四个方向的研究范围、方法和学术前沿动态等研究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金诗教授讲座现场

 

1015日上午,围绕说话人司法识别研究与实践的主题,陈金诗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法律语言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各方向可应用的研究理论以及最新的研究方法。讲座中,陈教授借助案例、音频和视频等素材,介绍了司法语音识别的相关动态。陈教授鼓励研究生们要多了解学科前沿动态,跟上时代发展,并主动探索创新,早日确定研究方向,为法律语言学甚至司法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汪谓超副教授讲座现场

 

1021日下午,在商务文化和交际研究初探这一主题下,汪谓超副教授从商务文化和交际研究、教学和科研以及自我反思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阐述了什么是商务文化和交际研究,如何进行相关研究以及进行相关研究的背后原因和深层意义。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琪副教授讲座现场

 

1025日上午,许琪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商务英语教育方向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许琪副教授重点回顾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培养要求,分析了商务英语的学科定位,介绍了商务英语研究作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的学科内涵、学科特色、学科性质、研究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以及商务英语与相近二级学科的关系。许琪副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就如何写好商务英语专业的相关论文,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新视角,同时鼓励研究生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静下心来做学问。

 

徐章宏教授讲座现场

 

1028日下午,徐章宏教授就商务英语语言研究这一主题展开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场讲座,和学生一起探讨语言研究的哲学基础,以便学生能更好地理清语言研究的来源和前因后果;同时,徐章宏教授也展示了如何将语言研究与商务交际相结合,如使用语用学理论剖析企业道歉,以达到理论与现实世界的紧密相连。

 

本次专业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有助于2021级硕士新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对研究方向的选择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讲座的开展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