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22-10-14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图文:张怡然、罗晓  终审:胡春雨

为了让2022级硕士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与生活节奏,尽早确立研究方向,平稳进行角色转换,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策划并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研究生导师蒋涌教授、徐章宏教授、徐优平副教授以及王伟强副教授应邀担任本次系列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就我院两大专业、四个方向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学术前沿动态等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913日下午,围绕“跨文化商务交际研究”主题,蒋涌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商务语言的定义、特点及功能,商务英语研究与多学科的交叉性,多维度研究方法以及商务文化与交际研究的视角。其中,蒋院长特别提到了商务英语研究与跨文化交际学、经济学之间的紧密联系与相互作用,鼓励同学们们要注重跨学科融合发展,结合时代背景,理论联系实际,如可进一步探索疫情下各国交际行为所产生的语言影响,或者在深入实习后发掘身边亟待解决的语言交际问题,产出具有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蒋院长亲切热情,并亲手赠予同学们自己的专著,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蒋涌教授讲座现场

922日下午,在“商务英语语言研究”这一主题下,徐章宏教授从商务英语概论、商务英语研究领域与商务英语语用研究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阐述了什么是商务英语及其特点,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悠久历史以及语用学视角下的商务英语研究。徐教授慷慨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科研项目及其研究心得,并介绍了商务英语语用特征、商务语用制约机制与商务语用策略等可研究范畴,使同学们对语用学的了解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钻研学术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意识到成为跨学科人才的重要性。

徐章宏教授讲座现场

926日上午,徐优平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法律语言学研究方向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徐教授重点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的诸多分支与研究领域,讲授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并以一个个生动的法律案例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运用法律语言学与跨学科交叉方法进行研究。最后,徐教授热情地介绍了学院法律语言学的师资团队以及学院拥有目前全国唯一的法律语言学实验室这一优势,点燃了同学们对法律语言学这一冉冉升起的学科的兴趣,同学们也对学院深厚的师资力量与其超前的学术成果的充满崇敬。

徐优平副教授讲座现场

108日下午,王伟强副教授于线上就“商务英语教育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讲座,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何为商务英语教育研究,为什么要做商务英语教育研究以及如何做商务英语教育研究。在讲座中,王教授帮助同学们厘清商务英语教育(评价)研究的范式、方法和步骤,引导同学们思考商务英语教育(评价)研究与自身学习、职业规划的关联。王教授幽默风趣,在讲述过程中始终不忘与同学们互动,注重学生反馈。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师生讨论热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private/var/folders/zg/r8y4l1y930d3h5jzmbjvl72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009222509/output_1.pngoutput_1

王伟强副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新生入学方向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讲座的开展有助于2022级硕士新生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对研究方向的选择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