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举办法律语言学讲座
时间:2023-06-14 来源: 点击数:

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举办法律语言学讲座

图文:姚雨萱  初审:张新红、刘平   终审:苏冬燕

202368日下午, 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邀请戴欣博士作了题为“Degrees of negative judgment: A study of six sentencing remarks from England and Wales” 的讲座。商英学院胡春雨院长、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法英系张新红、徐优平、谢静、张磊、李燕等老师,以及法律语言学硕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新红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戴欣博士的教育背景和讲座内容。戴欣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为法庭话语、法律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卡迪夫大学,近年来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SCI论文四篇、发表译著一部、主持多项省部级和校级科研课题。本次讲座主要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评价系统分析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旨在探索判决书中评价性语言与法官量刑之间的关系。

 

 

戴欣博士通过介绍英美法系的庭审布局,引出sentencing(判决)的含义。接着,她向大家展示了sentencing remarks语料。她提到,法官判决首先需要基于基准刑(starting point),再考虑减轻/加重的因素(aggravating/mitigating factors),最终才能得出最低刑期(minimum term)。

戴欣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在刑事判决书中法官是如何对罪犯做出隐性的负面评价的。在此过程中,法官会描述客观事实,构建罪犯的目的,以此来引出这些负面评价,以便做出相应判决。部分法官会在判决时会加大评价力度,辅助推理逻辑,佐证自己的推理。研究发现,法官看似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法律似乎是允许他们做出可无限偏离法定的基准刑的判决结果,但实际上法官的判决是受约束的,他们在量刑时会考虑受众群体,衡量当事人、公众以及媒体对判决结果的接纳度。讲座最后,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戴欣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袁传有教授对讲座做出了总结发言,对戴欣博士的研究表达了赞赏,他还特别称赞了戴欣博士流畅的展示以及精美的PPT,鼓励同学们向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