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开展研究方法研讨活动
时间:2012-12-14 来源: 点击数:
  20121213周四下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特邀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袁登华教授,给研究中心的成员以及商英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组织与管理实证研究的程序化思路》的讲座。


  讲座由商英学院副院长兼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吴易明教授主持。首先,副院长何家宁教授代表学院感谢袁教授的光临。接着吴院长就本次研讨的目的和国际商务中心今后工作思路和活动安排做了简要的说明。

    袁登华教授根据自己长期的科研经验,以组织与管理研究为例,介绍实证研究的步骤:构建研究背景,选择话题,话题转换成问题,文献回顾,形成研究假设,设计研究,收集数据以及做数据分析。参加讲座的师生对袁教授的讲座内容反响强烈,并就袁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讲座过程中,大家还向袁教授提出了诸如假设是否主要涉及变量之间的关系,社会心理学是着重在因果关系还是解决方案等问题,袁教授都很耐心一一解答。袁教授的讲座给我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有关实证研究方法论的课程。

     据悉,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在新的一年里,还将不定期地举办有关商务研究方法与主题等方面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