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贝迩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13-07-11 来源: 点击数:

    6月30日,由我院副院长吴易明教授主持的“中国贝迩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项目举行绿色创业计划展示,标志着在我院首届创新班开设的《绿色创业》圆满结课。同学们在完成本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后,可于今年下半年获得由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颁发的贝迩课程证书。

   本次活动邀请了阳江市森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谦先生,佛山市索卡尔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蔚先生,东莞市沙田展诚汽车运输行总经理李耀坤先生以及我院国际商务系徐月芳老师担任评委。

   共有六组同学进行项目展示,同学们纷纷展现出新颖的创业理念。第一组的同学计划成立“未来星环保服装有限公司”,旨在凭借FLYCOOL环保面料的优势,为中国学生提供样式新颖美观,材料环保安全的校服。第二组的同学计划成立“Sec-Time有限责任公司”,意图从事二手衣服的买卖,希望传递一种理念:赋予二手衣物第二次生命。第三组的同学把目光投向广外北校区二手衣物的买卖,定期到学校各个宿舍和各个定点收购闲置衣物,做简单清理后,在校园摆摊出售。第四组同学计划打造广州大学生社区平台,把大学生从虚拟环境循序渐进地引导到真实的社交环境,通过组织绿色的活动,融入健康的生活理念,进行真实的人与人之间交往,回归最本真自然的生活。第五组的同学打算经营二手教材买卖,通过线上售卖等模式,与学友书店做差异化竞争。第六组的同学计划成立“绿能生物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推广木质颗粒燃料项目,从而帮助生产制造商做到环保节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评委们对创新班同学们的创业计划非常感兴趣,赞扬大家的创意,同时也对同学们创业计划的可行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再做进一步的完善,可以吸引到风投的注意力。此外,评委也高度赞赏我院给创新班同学开设的《绿色创业》课程,认为这门课程不但有利于同学们学会思考如何将课本的知识有效地在现实社会和商业环境中使用,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

   《绿色创业》课程在国际商务创新班开设标志着我院把“绿色教育”纳入到本科教学,这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也是科研转化为教学的具体体现。本教学项目以“项目学习”为教学设计理念,改革传统的课堂讲授的方式,通过课堂讲授、案例讨论、专家讲座、和创业项目设计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真实地理解企业面临的环境及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从而理解影响未来企业经营的变化趋势及其所蕴含的创业机会,让绿色植根于创业愿景,渗透到管理的方方面面,推动未来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此外,课题组通过邀请创业人士进课堂,与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鼓励同学们勇敢地立下创业的决心,为同学们日后走向创业的道路积极做好准备。

 

附:贝迩项目(BELL:Business,Environment,LearningandLeadership)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于1991年发起,目前全球已有300多所大学参与其中,并得到众多跨国公司支持的国际环境教育项目。贝迩项目旨在将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纳入工商学院的课程之中,培养具有较高环境意识和环保管理技能及环保创业能力的管理人才,让未来的管理者在今后的决策中成为环境友好的伙伴。我院吴易明教授主持申报的《绿色创业》获批立项,进入全国15个“2012-2013学年中国贝迩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项目”,也是BELL项目在广东高校的首个本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