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沙龙
时间:2013-12-30 来源: 点击数:

由我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的2012级商务英语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沙龙于2013年12月27日下午在2教225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我院商务英语研究方向的张武保教授和法律语言学方向的袁传友教授担任主讲,包括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近60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沙龙由院研究生办主任葛诗利教授担任主持,张武保教授首先讲述研究生选题技巧与策略,重点说明选题原则,寻题方法和定题原则方面。指出往届的研究生在选题上易出现各种问题,例如重复研究,偏狭研究,剽窃,直接翻译以及避重就轻,希望2012级研究生尽量避免再犯。关于选题原则,张老师提出一系列策略,指导研究生可以从兴趣选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按自己的兴趣来研究就有了动力和干劲;也可以根据商务英语这个专业选题或是未来的职业取向选题,将其中两者或是三者全部结合起来也是可取的。谈到选题方法,张老师指出几种途径,一是专业课程:可以从这一年半所上的课程的教材,作业或练习上找灵感;二是导师帮忙定题;三是从一些个人研究和文献综述中找出适合自己的研究点。最后关于定题原则,提醒我们要善于小题大做,不要做前人从未做过的研究,以及可以选择学术型或应用型的其中之一方式来做研究。

袁传友教授重点给我们展示了如何在广外图书馆找外文文献。他提出了一些研究课题,例如商务话语分析,国际商务文化学和商务英语翻译学;以及一些商务外语跨学科研究的理论视角,例如语言学,交际学,机构有研究等。袁老师还展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团队的学术报告,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启发。最后,袁老师示范了如何填写选题报告和开题报告,提醒大家在寒假期间就要着手做一些资料的收集,免得开学后开始就措手不及了。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如何选定学位论文题目、如何收集资料和搜集各种相关文献以级下一步该如何填写选题和开题报告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督促了同学们尽早做好硕士学位论文的前期准备。

张武保教授讲述研究生选题技巧与策略

袁传友教授展示如何找外文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