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专论坛之“批判性思维”讲座引发热烈讨论
时间:2015-06-30 来源: 点击数:

6月24日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广外外专论坛“世界文化教育巡礼系列”之第八讲在第九教学楼丝坊讲堂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全球文化背景下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 in a Global Culture),主讲嘉宾是来自加拿大的外教Sean M Douglas,当晚讲座吸引了学校诸多中外教师及同学前来参加。

Sean讲解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Sean首先简要的介绍了自己的经历,进而提出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的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议与思考。随后,Sean分别介绍了西方国家在教育中鼓励与不提倡的做法,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课堂上的经历与思考。他认为批判性思维就要多提问,多问几个为什么,尤其是对约定俗成的事实。接着,Sean播放了一个介绍全球高速发展的短片,引导大家思考自从有了互联网之后,在全球文化的背景中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Sean认为批判性思维并不是接受观点,而是去理解观点。只有通过批判性思考,一个人才能够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全球文化中具有竞争力并成长,在当今世界,保有批判性思维的同时,仍要多一些人文关怀,富有同情心。

在问答环节,中外老师同学积极互动,更是围绕“1+1=2”、“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感觉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