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黄忠廉教授做客指导我院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二场
时间:2017-11-16 来源: 点击数:

文字:张少敏   图片:黎治雄  编辑:莫小俊

2017年11月9日下午,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邀请我国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等多个学科的知名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资深教授黄忠廉老师指导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云山讲座教授何安平老师及我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戴桂玉教授、徐章宏教授、刘平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郭桂杭教授主持。

郭桂杭院长主持项目申报指导会

黄忠廉教授首先概括介绍了项目申报书活页中七大板块的逻辑结构,从中提炼出“价值”、“创新”和“研究基础”的“金三角”。然后针对申报书活页的每个部分进行了详细阐释。其中强调题目要突出“高、新、奇”,并用大量申报案例来阐释如何将题目一步步“泥炼成瓷”。黄教授不仅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申报技巧,还从语言使用层面给出了大量中肯的建议,比如强调“学术价值”写作时要多用动宾短语等。讲座内容时而高屋建瓴,时而细致入微,在座的老师们不时频频点头称赞。与此同时,黄教授还把自己最新出版的《人文社科项目申报300问》推荐给大家。

黄忠廉教授精彩指导

讲座持续了整整三个半小时,考虑到黄教授持续工作过久,虽然大家仍兴致勃勃,讲座后未设互动环节,稍显遗憾。尽管如此,参会教师仍一致认为此次项目指导会的收获是颠覆性的,使大家倍增了对高层次项目申报的理解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