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多模态语篇中的符际互补和多模态协同
时间:2019-12-18 来源: 点击数:

121314:30-16:00,著名教授论坛主讲嘉宾、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erry Royce博士在北校区MBA大楼103室作了题为Multimodal Discourse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 to Intersemiotic Complementarity and Multimodal Synergy(多模态分析:符际互补和多模态协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袁传有教授、商英学院法英系系主任张新红副教授和我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春雨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Royce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基于《经济学人》财经专栏的一篇文章,分析其图像、语言两种模态如何通过语义关联而实现统一的多模态文本而建立的多模态互补和多模态协同理论框架。他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关于交际是由各种社会符号完成、元功能、层级、语义关系等概念为探讨多模态提供了很好的理论视角,并基于这一视角,结合语言和图像两种模态各自的意义系统特点,指出图像和语言通过重复、近义、反义、上下义、借代、搭配等语义关联而达到多模态协同,共同实现一个统一、连贯的多模态文本。

论坛现场

在讲座过程中,Royce教授对系统功能语言学和多模态研究领域的相关理论文献进行了介绍和梳理整个讲座深入浅出,讲座的最后还讨论了对阅读、写作、听说和词汇教学等方面的启发。问答环节,听众们与Royce教授就多模态符际互动和协同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胡春雨教授在总结时特别指出,Royce教授如何选择研究视角、基于单一文本而建立分析框架的定性研究范式可以在方法论上给基于语料库或其他定量研究范式的同学们很多地研究启示。整个讲座互动充分,不乏风趣,听众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