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李文中教授作“内文释义与局部语法”专题讲座
时间:2019-12-23 来源: 点击数:

 

1217日上午9点,九教(MBA教育中心)305室,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在著名教授论坛第447讲上作了题为“内文释义与局部语法”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广州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李文中教授阐发语料库语言学的释义观

开讲之初,李文中教授以其特制的标题引入本次讲座的话题,标题“内文释义与局部语法”中的每一个字均来自不同的书法家,由不同的人进行书写,代表了互文关系,而这些不同的字被教授个人用以表达一个完整的题目,则体现了内文关系。

在提出“内文性假设(intratextuality hypothesis)”之前,李文中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伦敦学派创始人J. R. Firth的意义观、语料库语言学先驱John Sinclair的扩展意义单位,并系统梳理了互文理论的来龙去脉。李文中教授指出,互文性解读是理解文本意义的重要参照,但它不能直接解释或代替文本自身的意义。此前,我们一直用语料库索引行分析来自互文的意义单位,其目的在于获得短语序列的典范型式。接下来,为了解决单篇文本的意义分析问题,把同样的分析路径应用于单篇文本,所获得的结果就是文本内部意义通过互释和连贯而构建的过程,即内文性。内文性和互文性是两种互补的力量,在交互解读中得到平衡和维护。

随后,李文中教授进一步从释义的界定和特征以及短语理论与局部语法路径的融合入手,探讨两者在完整语篇意义分析中的地位和作用。李文中教授表示,一个文本片段的意义通过释义获得解读,对一个完整的语篇内部的话语对象进行意义解读称作为内文释义。释义是文本意义表述的关键过程,也是意义解读的基本依据。因此,释义是语料库意义研究的主要门径,而局部语法则是手段与方法,两者对语言研究以及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李文中教授以《道德经》第一章为例,分析了《道德经》首章的意义构建过程与英语复译的共性与个性特征及其呈现方式。

李文中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来自广外的徐章宏教授、田兵教授、陈丽丹老师,来自暨南大学的林维燕博士、广东工业大学的任朝旺博士等多名老师及一些博士研究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分别就“内文释义与阐释学视角之间的关系”、“SinclairHalliday学术理念的异同”、“局部语法路径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扩展意义单位的界限”等话题,与李文中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胡春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局部语法是近年来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热点,如何把基于局部语法的意义研究从大型语料库引向单个文本内部,是当前语料库学界极为重要的前沿课题,李文中教授基于“互文性”概念创造性地提出的“内文性”概念,较好地把局部语法与单个语篇的意义解读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他结合《道德经》所展示的具体分析路径,为包括商务文本在内的其它类型文本的篇内释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