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立非教授作“语言的经济与管理研究视角与方法”专题讲座
时间:2019-12-30 来源: 点击数:


文字:商英学院  图片:张红彬

122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王立非教授应邀在学院318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及研究生举办题为“语言的经济与管理研究视角与方法”的精彩讲座,给我院师生带来了商务英语研究的新视角,也为我院的商务英语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讲座由郭桂杭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近年来,我国企业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语言文化障碍已经成为无法忽视的投资风险和成本。王立非教授依据语言类型学、文化价值观理论、跨国语言管理理论,构建语言文化障碍测量模型和语言管理能力评价模型,对我国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语言文化障碍进行实际测量,同时采用引力模型对语言文化障碍影响跨国投资选址进行实证研究,并将其研究结果与在场听众分享,启发大家如何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的语言文化研究。

王教授的研究对克服“一带一路”语言文化影响和提升我国企业跨国语言管理能力具有现实价值,并且对如何开展商务英语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场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