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学实践周】外贸新思维和五字方针——理论结合实践
时间:2021-01-10 来源: 点击数:

文:黄泽敏 图:傅洪民

2021年1月8日下午以及2021年1月9日上午,我校MBA学生、外贸实战培训讲师谢泉江受邀做题为“外贸新思维”和“外贸五字方针”工作坊,向同学们传授十多年外贸管理工作经验,吸引了学院不同专业的几十名同学积极参与。我院康蕾老师代表学院主持了本次工作坊。

在讲座正式开始后,康蕾老师真诚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人谢泉江师兄,并讲述了办工作坊的初心:通过学院举办的这些小而精的工作坊,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更加自主地选择参加内容多样、形式生动的学习与训练。

康蕾老师介绍谢泉江师兄

早在这之前,谢师兄便通过问卷星小程序了解同学们对外贸认识的情况和需求。1月8日下午,谢师兄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热情地跟同学们互动,重点介绍了终局思维、互联网思维、供应链思维等新型外贸思维。接着,谢师兄用“新六脉神剑”积极向大家介绍“培养自己成为一位合格的外贸人员”的必要准备。

谢师兄分享外贸经验

1月9日上午,谢师兄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外贸员的一天”,以及通过各种相关场景的假设,启发同学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创造性地提出了“管、控、诊、断、定”外贸五字方针的内容和运用。

谢师兄分享外贸经验

两天下来,每个工作坊的最后一个小时,都是落地实战环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积极讨论并展示,模拟体验外贸相关场景。

同学们小组讨论同学们展示环节

最后,在充满欢声笑语的颁奖和合影留念环节中,大家结束了整个工作坊的学习。课后,谢师兄还通过问卷收集同学们对两次培训课程的反馈。

颁奖环节合影留念

此次工作坊的圆满成功,让同学们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之余,接触并了解了真实的外贸相关流程和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外贸工作的兴趣和信心,相信也在一定程度上启发大家对今后课堂上相关外贸知识的思考。期待广外商英人能够不断学以致用,用不断加深的外贸认知和不断增强的自信心开启新的外贸学习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