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英学院举办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四
时间:2022-01-24 来源: 点击数:

商英学院举办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四

 1221430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黄忠廉教授应邀作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本次指导会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来自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刘平教授、乐思伟教授、石静副教授、郝佳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黄忠廉教授作申报指导

会上,黄忠廉教授结合自身高层次项目申报与评审经验,着眼教育部项目申报,就炼题与题解、现状与趋势、目标与内容等申报书各组成部分分享了独到见解和宝贵建议。黄教授指出:(1)严谨细致的“理科思维”有助于做好人文社科高层次项目申报;2)好的申报书应该具备形式美,内容佳,秀外慧中的特点;(3项目申报书页码有限,各部分可以按照特定的篇幅占比进行设计,规范每部分行数与字数,统一行距字体,善用字符缩放等排版功能;(4)成果部分,结项或在研项目不宜填写过多,可优先填写个人著作再填写论文;(5)成员组成,最好做到强强联合,有合理的人员梯度。黄教授近两个小时的倾心指导,为参会教师指点迷津的同时,也点燃了青年教师的申报热情。


会议现场

在互动环节,黄忠廉教授重点评阅参会教师的申报题目并提出了颇具落地性的建议。胡春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指导会具备“专业”、“唯美”和“幽默”的特点。“专业”体现在黄教授对申报技巧的熟练把握和讲解说明得清晰透彻,“唯美”体现在追求项目申请书形式美和内容美的结合,“幽默”体现在整场指导会言语风趣幽默,全员互动效果好。

本次指导会对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为提高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率和整体科研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指导专家简介:

黄忠廉,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重大1项,重点1项,一般4项)、部级7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2部,主编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10余篇,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