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学实践周】安心学习与能力培养讲座
时间:2022-07-16 来源: 点击数:

【教学实践周】安心学习与能力培养讲座

图文:梁颖欣 初审:康蕾 终审:王秀民

2022年6月27日,在本期教学实践周的首日,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邀请1997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安心基金捐赠人郑铁军先生返回母校,与50多位学弟学妹们畅谈成长经历,分享学习与工作的心得体会。

康蕾老师为大家介绍铁军先生

国际商务系主任康蕾老师首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97级校友郑铁军先生,回顾了1997-2001年间的广外学习时光。随后,郑先生从王秀民书记手中欣然接过业界指导专家的聘书,成为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业界导师。接下来,他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安心学习意味着什么”的思考。这场学习与分享,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前辈与学生的一场畅谈。不需要精美PPT,不需要豪华场面,只需要一张学生课桌,一瓶矿泉水,一点自带的小幽默。甫一落座,铁军师兄就自然亲切地与大家交谈起来。郑先生用了“勤奋、自律、持续学习”三个关键词来讲述他的成长故事,并与师弟师妹们共勉。这三个“秘诀”既是我们做事的基本态度,也是职场新手不断积累经验、见识和商业判断力的根本保障。持续学习带来的不断成长让我们拥有更加独特的优势,“用心学习的某个知识或技能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带来收获”。郑先生鼓励在校学生用心完成工作中的每个细节,用优质的工作效果赢得信任,才有可能获得更多机会。他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主动思考与行动能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郑先生认为我们在事业上不断奋斗的同时,也要遵守仁义礼智信的准则,拥有乐善助人的态度。


铁军先生被聘为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业界导师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抓住与铁军校友交流的机会,提出了心中的一些疑惑,比如如何权衡工作与生活,对于金钱的看法,以及在什么样的企业中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及发展空间,等等。铁军先生都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最后,康蕾老师对本次安心学习与能力培养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再次感谢铁军先生拨冗参加大学实践周活动,希望同学们好好消化与导师对话的精华,在未来的学习中积极思考、主动行动,将勤奋、自律与持续学习落实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去,安心学习,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