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学实践周】市场营销三十年
时间:2022-07-16 来源: 点击数:

【教学实践周】市场营销三十年

图文:郭东紫 罗尹彤 初审:康蕾  终审:王秀民

2022年6月28日下午两点三十,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实践教学周活动“市场营销三十年”在北校一教南楼109教室顺利开展。此次营销学讲座面向国际商务系全体学生开展,邀请了我院客座教授蔡斯进行授课,并由我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康蕾老师主持,共吸引了126名同学聆听本次讲座。

21b66be5ec172c0b07db48d8cd6a78e

蔡斯教授授课

首先,蔡斯老师通过结合舒肤佳、小红书等多个品牌的营销案例向大家阐释了市场营销这三十年来的演变历程:从传统营销到移动互联网营销,同学们在她的讲解下深刻感受到市场营销的巨变与飞跃。其中她还重点剖析了品牌的四大核心价值:功能价值、价格价值、情感价值、关系价值,她提出:情感价值是一个品牌能够更好更长久地发展的根基。

接着,蔡斯老师重点为同学们展开讲解了消费者洞察(customer insight)的相关内容。她告诉同学们,洞察不是满足客户的“stated needs”(可表述需求),而是发现“unsaid/unknown needs”(未说/未知的需求),然后引爆。而在进行消费者洞察的过程中,要对消费者市场进行细分,包括消费者行为、心理和背景。除此之外,不仅仅收集消费者的冷数据(cold data)如:年龄,性别等,更应该关注消费者的暖数据(warm data)和热数据(hot data)。

a46df87084cda9a165c24cb8fed2691

现场学生认真听讲

最后,蔡斯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将日常的“好奇心”转化为“创造力”的实用方法。在设计思维工作坊的流程图中,同学们了解到,若想要从创意思维到实物,就少不了“共情(Empathy)"、"定义(Define)"、“创意(Ideate)”、“原型(Prototype)”、“检验(Test)”这五个步骤。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蔡斯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在场的同学们对市场营销近三十年来的发展迭代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市场营销领域的浓厚兴趣。随着本次实践周活动步入尾声,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广外商英学子在本次讲座的启发下,能够突破自己,在多学科融合的市场营销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