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教授论坛第579讲:Terry Royce教授关于2014年悉尼林德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的法律语言学阐释
时间:2023-01-06 来源: 点击数:

著名教授论坛第579

Terry Royce教授关于2014年悉尼林德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的法律语言学阐释

图文:罗晓  初审:潘泽俊  终审:刘平

202212291430,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校云山讲座特邀教授Terry Royce 为广外师生带来了其法律语言学系列第五讲讲座暨著名教授论坛第579讲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律英语系徐优平副教授主持,商英学院副院长刘平教授、副院长汪谓超副教授、法律英语系张新红副教授、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以及来自广外和其他高校的八十余位教师、硕博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平教授为此次云端会议作了开场致辞,对Terry Royce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随后,徐优平副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Terry Royce教授,重点介绍了Royce教授作为资深法律语言学家在法律实践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随后,Royce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2014年悉尼林德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的法律语言学阐释”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场

Royce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分享了一个颇受各界关注的案例:20141215日发生于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林德咖啡馆的人质劫持事件。以此案例为中心,Royce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领域、警务危机谈判理论与沟通模型,分享了该案件经过和案件结果引发的思考。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法律语言学背景铺垫,案例介绍与分析,案例结果讨论与思考,问答环节。

 Royce教授首先对法律语言学的定义和应用范围进行了说明,强调法律语言学的使命在于分析、解决法律实践领域出现的法律语言问题,分享了自己在法律语言学领域的工作经历和研究兴趣。随后,Royce教授对警务危机谈判展开介绍,讲解了危机谈判过程中可识别的阶段以及危机谈判理论模型。在案例分析过程中,Royce教授以时间顺序向大家“还原”了2014年悉尼市中心林德咖啡馆内发生的人质劫持事件以及其中涉及的通讯、媒体报道、警方的应对、事件最终的结果等等。最后,Royce教授对结果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应对建议和思考。Royce教授指出,尽管各方对该事件在很多地方仍有不同声音,但是危机谈判与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已经逐步引起了各界重视,亟需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展开深入研究。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同Royce教授展开了探讨,Royce教授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均做了详尽的解答。

Terry Royce教授做主题讲座

在讲座尾声,法律英语系主任张新红副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一个温馨的总结。张教授展示了Terry Royce教授近些年为广外学子做学术讲座的画面与时间轴,回顾了从2017年的第一场讲座到202212月的一系列讲座,表达了对 Royce教授的衷心感谢,期待后续的学习、交流与合作。

此次讲座是Terry Royce教授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大家从中受益匪浅。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极具前沿性、启发性,在学术层面有了更系统地扩展与提升。最后,讲座在Terry Royce教授与师生间的交流合影中圆满结束。

云端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