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云山讲座教授系列讲座之法律语言学系列第四讲
时间:2022-12-29 来源: 点击数:

云山讲座教授系列讲座之法律语言学系列第四讲

压力与交际功能:法律语言学系统综述

图文:兰紫伊  初审:张新红  终审:刘平

20221222日晚,我校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为我们带来了系列讲座第四讲。该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由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主任张新红老师主持,该系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图一:Terry Royce教授与法英系师生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压力与交际功能:系统综述法”(Stress and Communicative Function: A Forensic Systematic Review)。本讲座所针对的法律语言学研究项目是“压力情境下的警务:压力之下交际能力受阻问题的解决”(Policing in stressful situations: addressing impeded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under stress)Royce教授主要从背景、问题、需求分析、文献综述、研究结果等角度对此展开了论述。

首先,Royce教授在背景介绍中提到,警务工作人员常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会阻碍其听说能力的发挥。基于此,Royce教授提出了三个研究问题:(1)压力之下,哪些因素会导致语言能力下降?(2)影响语言表现的压力源是什么?由此导致的特定沟通缺陷是什么?(3)警察招募过程和支持是否可以调整?

紧接着,Royce教授进行了需求分析,提到目标人群(警务工作人员)存在压力之下表达能力受阻的问题,且有必要为此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他还对需求分析过程主要涉及的四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1)警方内部数据集的定性分析;(2)对警方进行访谈调查以确定压力源;(3)审查警察招聘程序;(4)系统性文献综述:压力之下交际能力的退化。

Royce教授对文献综述的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述,详细阐述了其中四种文献综述的方法:叙述性综述(Narrative Literature Review)、系统性综述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元分析综述(Meta-analysis of Literature)和综合集成综述(Meta-synthesis of Literature)

之后,Royce教授详述了他是如何通过系统性综述展开此次研究的。他的系统综述主要是从“理论层面的交际能力”和“压力之下的工作场合的交际能力”这两个维度展开的,其中理论层面包含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教学,工作场合涉及警察、医疗、航空行业和评估情境下产生的问题。研究发现:极少有文献关注到压力情境下的警察工作,大量文献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沟通在压力情境下的医疗、航空、教育等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

图二:研究发现

讲座进入尾声,Royce教授快速回顾了此次讲座的内容。系主任张新红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和评价,非常认可教授展示的系统综述法给大家带来的启发。随后,师生们对讲座谈及的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Royce教授也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过程精彩,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性,为提升法律英语系师生系统性文献综述能力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