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何传添教授作商英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
时间:2022-12-26 来源: 点击数:

何传添教授作商英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

图文:张怡然  初审:潘泽俊  终审:刘平

20221222日(星期四)下午1430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应邀针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作项目选题与写作指导。会议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刘平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参会。

/private/var/folders/zg/r8y4l1y930d3h5jzmbjvl72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222160352/output_1.pngoutput_1

何传添教授指导发言

指导会上,何传添教授主要就项目选题、现状述评、研究内容及课题组成员四个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针对性指导。首先,何教授详细讲述了选题方面的注意事项:1. 要熟悉现阶段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注意选题的正确性、时代性问题;选题要新颖,侧重问题导向,注重比较优势;2. 避免从事重复性研究;3. 避免概念不准或概念界定模糊,语言学术性不强;避免选题太大、涵盖内容太多、或时间跨度太长;4. 避免过分强调课题意义。用词要谨慎,意义不要宏观,也不要庞杂。然后,何教授阐述了研究现状述评问题的注意事项:1. 要注意综、梳、述、评相结合;2. 要控制字数,以问题为导向,体现清晰的逻辑思维。

接着,何教授总结了研究内容的注意事项:1. 既要提出研究设想,又要提出研究观点;2. 研究方法要具体,有针对性;3. 研究角度要有创新性;4. 要注意参考文献的权威性、代表性与时效性,国内文献应占较大篇幅。

最后,何教授提出还应注重课题组成员的问题:要注重成员结构占比,成员分布的地域不要太广,研究人员的成果要足以支撑项目。

何传添教授发言完毕后,有意向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的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选题。何教授就各位老师的项目申报选题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题目、内容、注意事项等给出专业建议。会后,各位老师也进行了自由讨论。 

刘平教授总结道,何校长此次的指导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到定量层面,为老师们的项目申报提出关键性的建议。其中最大的收获在于,何校长从专家的角度,对于申报书各部分内容的占比,研究问题与研究成果的数量,课题组成员的构成等,均给出了十分量化的参照与具体可操作性的方法。刘平教授深表不能与何校长面对面交流的遗憾,相信今年在校长指导下,学院定能收获高水平项目申报的满意成果。

指导专家简介:

何传添,教授,博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兼任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与贸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设秘书处副秘书长;广东省经济与贸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201615ZDC017)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长期从事《世界经济概论》与《东盟经济》等课程的教学,主编了《世界经济概论》、《进口贸易实务》及《跨境电子商务》等教材。在《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贸探索》、《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会计研究》、《学术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近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