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专场指导会
时间:2020-05-08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专场指导会

严小庆

5714:30,仍值疫情防控、师生尚未能返校时期,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2020年新学期第一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专场指导会。指导会由胡春雨副院长主持,蒋涌教授、王燕教授和曾宪明教授分别就各自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作了指导发言,学院20多名教师线上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线上指导会

第一位发言人蒋涌教授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经验。他对申报该项目的相关要点,包括项目宗旨、资助范围、申报成果的基本要求、申请条件、申报程序、经费、评审和结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他还根据自身的申报过程,对如何准备申报、如何有效地安排申报中的几项重点工作给予了极为中肯的建议。

第二位发言人王燕教授对申报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成功经历作了发言。她在简要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申报条件后,展示了自己两次申请中得到不同评审专家对其两部专著的评审意见,以及自己从肯定和不足意见中获得的启发。她最后分享了申请过程的心得体会,比如如何让小论文有机地服务、融入专著,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养成每日写作的习惯,如何从策略上规划专著内容,重视参考文献和引用的质量数量等。

第三位发言人曾宪明教授同样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后期资助的两次成功经历。他在王燕教授介绍的基础上,对该项目简介方面作了相应的补充。关于申报体会,他强调选题的新颖性、研究视角的独特性、研究方法或手段的创新性、研究材料的新颖性等,重视学术积累和学术沉淀,并对申报注意事项作了悉心提醒。之后,他展示了自己的申报书,对申报书关键部分的填写给出了指导。

在讨论交流时间,三位发言人就听众们关心的事项进行了详尽解答。这场指导会来自商英人身边的优秀同事,三位同行榜样的经验分享和指导让听众们对项目申报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增加了申报信心,也更加体会到学术深耕细作、时间管理和优秀的习惯养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