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章宜华教授指导我院高层次项目申报
时间:2021-01-12 来源: 点击数:

章宜华教授指导我院高层次项目申报

文 何宇菲 图 张红彬

181430-1630,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会在三教318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章宜华教授为商英学院教师讲解了高层次项目申报书写作的基本内容和常见问题,并为商英学院今年拟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老师们作了一对一指导。申报指导会由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

章宜华教授有着丰富的申报和评审高层次项目的经验,他以本人和他人项目申报书的写作为例,重点介绍了项目申报书活页中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和思路方法三大板块写作的内在逻辑,详细阐述了各部分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

章教授指出研究内容应以研究问题为导向,而研究问题是项目书写作的核心,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承前”即研究问题是通过系统性地综述选题领域相关文献得出的,需要在选题依据中文献综述的写作部分有所体现。文献综述部分,章教授指出应该梳理课题研究的起源以及发展脉络。在回顾相关研究时应呈现有代表性的论文及其观点,通过代表性论文的研究发现进行归纳总结。

此外,研究问题还起着“启后”的作用,即活页中思路方法的写作是针对研究问题展开的。章教授将研究问题比喻成块,将研究思路比喻成线。通过研究思路我们将块状的研究问题联结起来。研究思路应和研究问题一一对应,即在研究思路部分应阐明每个研究问题应相应地用何种理论方法来解决。研究问题和研究思路可以通过技术路线图来呈现,但是图必须是文字的补充说明。研究方法部分应尽可能地选取3-4个研究方法加以阐述。

章教授还从自身评审高层次项目的经验出发,强调项目申报书不宜写的太具体太专业,要力求让非专家的评审看懂。由于评审专家往往可能不是申报人研究领域的专家,如果太注重细节和研究的深度则可能让评审专家觉得难以理解,达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在详细全面地介绍完项目书各板块的写作技巧后,章教授对商英学院今年拟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指出了每位老师申报书中的写作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本次指导会持续两个小时,章宜华教授的分享干货满满,对高层次项目的申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参会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章宜华,语言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97年开始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教,先后担任校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兼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国家文科基地)副主任、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兼职先后有:亚洲辞书学会执行理事、广州翻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辞书学报》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文字分支主编,《澳门语言学刊》和《辞书研究》编委、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务印书馆特约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

学术和教学成果:自98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重大横向合作项目4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外国语》和《世界汉语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译)著12部、主编词典10余部;获得国家辞书奖(政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当代词典学》和《二语习得与学习词典研究》分别获全国高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和二等奖,《语义认知释义》等两部著作获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