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与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联合举办第十二届微党课大赛
时间:2022-03-29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与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联合举办第十二届微党课大赛

图:庄柔萍 文:魏煊

2022年3月2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共同主办的“浴血抗英担使命,栉风沐雨谱华章”微党课大赛如期举办,经过层层选拔的五支队伍在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同场竞技,讲解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史实,挖掘斗争背后的爱国主义伟大精神。广州博物馆宣教处副主任林晖、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副院长彭玲玲、辅导员魏煊、王施然出席比赛。


合影

选手们通过史实讲解、微课讲授以及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围绕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历史及意义展开党课讲解。在讲解中可以感受到队伍怀揣着爱国之心、报国之情,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光点队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古今对比阐释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的民族精神;国贸梦之队通过查阅史料,设计了重游社学环节,讲解了知识分子群体在三元里抗英中的重要作用。参加比赛的罗同学说,“曾经历史书本上的内容,自己再讲出来就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感悟”。鼓励广大青年在讲中学、在学中做,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也是本次微党课的意义所在。


选手在比赛现场进行微党课讲授

自2020年起,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就派出志愿者参与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的志愿讲解中,目前已经累计近80人次参加,也逐渐形成了“参观红色景点、感悟建党精神、讲授所学所想、宣传红色文化、服务红色景点”的志愿服务模式。“本次微党课比赛得以走入博物馆,具有极为真实的现场感和独特的课程价值”,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说,“希望同学们真正学好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中的民族精神,将个人信仰与社会共同理想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史学习所得转化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将爱国精神转化为自身的人格品质”。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将继续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和挖掘红色资源。发挥好纪念馆“红色基因库”作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