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申明浩教授作“粤商传承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7 来源: 点击数:

申明浩教授作“粤商传承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题讲座

卢春梅 文; 罗晓 图

2022526日下午2点,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学术讲座。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粤商研究会会长、珠江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申明浩教授应邀莅临我院指导学术研究,作了题为“粤商传承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商英学院刘平教授、曾宪明副教授、汪谓超副教授、云山青年学者何宇菲博士等多位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申明浩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学术研究

申教授的讲座分为粤商、湾区和机遇三大模块。尽管话题宏大,但申教授总能就自身丰富的调研经验,以例证的方式引领听众。申教授开头便分享了一段自己参与脚本制作的粤商纪录片,让我们对粤商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申教授就“粤商”给予了清晰又符合历史语境的定义,指出粤商所采取的外贸和国际化战略使其避免了内忧外患,可实现永续经营,这也使得粤商逐渐超越其它商帮,在中国2000多年开放史上逐渐展示出主力军的地位。

申明浩教授讲座留影

申教授不仅在理论层面非常精通,还有着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曾调研服务过上百家粤商企业。申教授以自己曾调研的百年冯氏集团为例,再现了本土粤商成长为全球供应链管理集团这一转型升级历程,帮助我们提升对粤商发展史的理解。申教授指出,尽管目前已形成现代粤商网络,但粤商还需多学习国际商帮,加快转型升级、变革组织结构的步伐,这样才能助力粤商乃至大部分中国企业从“微笑曲线”的制造和装配等低端产业价值链朝着更高端的创新和研发等高附加价值产业链方向努力,逐步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差距。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时,申教授精要地概括出了“粤港澳合作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基于“前店后厂”的合作原则,粤商从小乡镇升级为世界工厂,香港逐步成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形成粤港澳共同体雏形;第二阶段始于2003年我国商务部出台CEPA,极大促进了粤港澳共同体的服务业整合步伐;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处在协同发展新阶段,倡导“利益相容、合作共赢”。申教授进而指出,对于广深港这批GDP超过两万亿的湾区城市,在朝着成为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过程中,势必离不开合作,而“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的推出就是合作的最好见证。此外,申教授科普道,湾区将会通过“双区驱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方式朝着更开放、更高端、更便利的目标迈进。与此同时,申教授提供了过去7年间湾区科技独角兽企业数据,认为当前的科技企业分布较为均衡,同时也指出,与京杭的独角兽企业相比,湾区企业还需要补上游的短板。

在回顾粤商发展史、明晰湾区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申教授总结出粤商的四大发展机遇和模式。其一,面对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全息互联网”时代,粤商可采取差异化策略;其二,面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催生内地二次工业化的机遇,粤商可加强算法驱动硬件推动智能硬件和服务结合的发展模式;其三,面对跨境市场一体化效应,湾区企业可借鉴“港澳研发+内地生产+国内国际消费一体化”发展模式(如大疆无人机、顺丰速运等的一体化);其四,面对产业链上中下游联动融合的机遇,湾区企业应加强产业链下游能力向上游攀升(如机器人餐厅)。最后,申教授总结道,粤港澳大湾区应努力抓住成为全球专利转化中心、智能产业革命引擎、产业跨境融合平台的重大机遇,并呼吁广外学子为做好中国与世界的连接、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而不懈奋斗。

讲座云端热烈互动

在交流互动环节,申教授细致回应了刘平教授、何宇菲老师、博士生丁婷和硕士生范君等多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此分享了实事求是的研究心得、学科研究的科学准则,以及就如何取得外贸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胡春雨教授对申教授的精彩讲座总结了四点感触与启发,鼓励我们向申教授这样的顶尖学者看齐:第一,申教授具有开阔的视野;讲座所涉及粤商、湾区和机遇这三个模块,分别对应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条长长的时间轴,彰显其开阔的视野。第二,申教授具备厚实的理论基础;讲座期间穿插的“微笑曲线”暗含着申教授对产业经济学的厚实理论基础。第三,申教授强调科学的方法;申教授在讲座和互动环节注重跟进前沿研究方法,不断推陈出新。第四,申教授重视协同创新、团队作战;在大数据时代,团队协同作战远远胜过单枪匹马。

大家对申教授的讲座仍意犹未尽,纷纷用云端掌声来表达对申教授的感谢。申教授的精彩讲座就在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互动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申明浩(197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粤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学博士点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兼任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咨询专家、澳门科技大学博导、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广东省粤商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湾区产业经济、国际经济和数字经济。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零距离时代》《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访谈录》《粤商崛起》等著作4部,主编出版“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粤商研究”等系列丛书。主持“产业经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级重大、重点及政府课题40余项。

成果获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肯定,多次获中国智库成果奖和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曾在联合国世界投资论坛、金砖国家学术论坛、中新知识论坛、腾讯生态年会等做主题报告;长期为国家部委和广东省领导提供咨政服务,多次为高盛、安联、阿斯利康、字节跳动、新鸿基、建银国际、新加坡GIC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博士班、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高级公务员培训班、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等局处级干部培训班讲授“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自贸区”“数字经济”等课程,培训高层次学员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