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法律英语系在虚拟教学平台开展“三进”教研活动预备会议暨期末试卷新规讨论
时间:2022-05-27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法律英语系在虚拟教学平台开展“三进”教研活动

图片:法律英语系 文字:张新红 邓朝霞

2022524日晚7点至9,我院法律英语系通过学院“三进”虚拟教研平台,在线上就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高质量期末试卷命题等议题开展了法律英语课程与法学课程的教研活动,并就有关议题进行了广泛积极的讨论分享,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布置了各位教师近期需完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三进”教研任务。本次教研交流活动,有效地协调了有关教学管理事项,统一了大家对探索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效融入专业课教学的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及期末命题规则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系课程建设的水平。

本次活动由系主任张新红老师主持,张磊、徐优平、张少敏、王欣、周亮、余蕾、邓朝霞、卢楠、李燕、谢静等老师就上述事先设定的议题展开了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张新红老师借鉴他山之石,计划在法律英语Contract Law”一单元中选取自由、平等、法治、诚信(契合于合同法中的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融入的思政元素,提出在融入过程中要自然贴切,避免生搬硬套两张皮现象,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价值观的融入讲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随后大家对法律翻译、法律英语听说、国际商法(英)及概论、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等课程的思政示范课进行了讨论,邓朝霞老师提出应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分享,大家都表示认可。

会议最后确定了法律翻译、法律英语听说、法律英语以及商法这四门课的思政示范课将在“三进”虚拟教研平台上进行分享。其他暂时不参与分享的课程则由各课程负责教师(外教承担课程除外)则需提交书面材料,说明其思政示范课设计的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方式等,并需提供教学材料截图。此外,还讨论了“三进”专题教研活动汇报的写作和材料收集问题,决定按学院提供的模板来做,具体包括:活动主题/名称、活动介绍或会议纪要、提供新闻报道及有关图片、课程有关教师的教学实践及反思或小结。此外,关于期末试卷新规,本系也达成规范共识。

会议最后,张磊老师提出本系法学和法律英语两大类学科各课程之间的跨学科协调问题,以期在法学与法律英语课程群之间形成一个前后衔接、具有内在逻辑性系统性、相互支持的跨学科协调体系。跨学科课程协调会议将于近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