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英语教学部教学实践活动周——能力VS态度:20年从业体会
时间:2022-06-28 来源: 点击数:

英语教学部教学实践活动周——能力VS态度:20年从业体会

图文:肖雨欣 初审:汪谓超 终审:彭玲玲

2022627日下午,英语教学部开展了教学实践周活动。活动邀请了广外2002届校友、现某国有银行任职的高辉先生和金融英语的同学分享自己从业以来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周由系主任汪谓超副教授主持。

高先生从自身从业20年来的体会感悟和大学期间需要培养的能力两方面分别做了分享和交流。人生就像俄罗斯套娃,一个选择影响着另一个选择。他从自身考研、找工作、外派的选择告诉大家,人生的道路会越走越精。在做重大决定前,收集信息、辅助决策非常重要。在必要的时候,要变换跑道,朝着理想的方向持续努力。与此同时,要有清晰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将目标进行切分,尽量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商英专业的同学除了掌握好英语这一技能,也应该多了解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

“你要拥有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只有能力才能伴你一生“。机会永远垂青于做好准备的人,能力强的人有更多的主动权。高先生以外派到香港同事的经历,告诉大家不论是在哪工作,我们都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基础能力和实践能力。

能力提升很重要,但是态度比能力更加重要。用人单位在考虑工作候选者时,态度有时往往比能力更加重要。这里的态度是指责任心、工作投入性、工作主动性和工作创新性等。虽然每个人的能力有高有低,但工作态度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很多时候,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当被分派到一些非本职且繁杂的任务时,要调整心态,把它当作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同学们需要珍惜在进入社会前在校园学习、体验生活的机会。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非常关键,相较于高中,这一阶段的选择更多,是进入社会前非常关键的准备阶段,是人生奋力一搏,甚至修正人生航向的重要阶段。大学是人生中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高先生鼓励大家多多尝试,找到自己想做的、适合自己的。

在说到在校期间需要培养的能力时,高先生说到,专业能力是关键的一步,是安身立命之本。同学们要抓紧在校期间的学习,培养独立思考和沟通交流能力,这是每个人职业生涯进阶进步成长的必由之路。最后,他还告诫同学们自律、勤奋很重要。这是在同等条件下,脱颖而出、笑到最后的决定性因素。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分享结束后,高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