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法律英语系顺利开展“三进”主题教研活动
时间:2022-06-29 来源: 点击数:

法律英语系顺利开展“三进”主题教研活动

图文:李思琦 初审:张新红、邓朝霞  终审:王秀民

2022628日下午,我院法律英语系召开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交流教研活动(系列之五),出席本次虚拟教研室活动的有该系全体教师和来自学院兄弟系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多位老师。本次活动由张新红主任主持,徐优平、卢楠、邓朝霞和张新红等四位老师各自进行了十至十五分钟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经验与思考分享。

徐优平老师首先结合课程思政领域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她对《法律英语听说(2)》课程中签订合同这一单元的教学设计和活动。徐老师以听说训练及其续写活动实例出发,生动地展示了不同于传统说教型授课模式的多模态信息认知教学法,以此促进学生主动收集和研读相关信息并在加工后得出自己的结论,潜移默化地促进了符合思政的价值观的培养,如诚信,守法等。

青年教师卢楠先介绍了他讲授的《法律翻译》课的概况,然后以其中的思政专题为例,分享了他将教学内容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相融合的过程。卢老师选择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两个版本为教学素材,以学术的视角,从其一直研究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出发,设计研究译本中语篇的衔接方式,引导学生们掌握中英文之间的语言差异,提高翻译的技巧和策略。

接下来,邓朝霞老师以面向大二学生的《商法》课中的商法概述一课为例,分享了其如何以显性隐形并行的方式紧密结合思政元素从而在教授商法的同时达到德育目标。邓老师从法律的功能、原则、渊源、目的等角度给学生们系统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法学,并科学地看待了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系,同时还以论述文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对相关法律制度体现的思政理念进行反思。

最后,张新红老师以《法律英语(2)》课程中的合同法一课为例,分享了其在该单元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教学设计逻辑: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并据此深挖本单元教材内容中具体的专业思政元素,然后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合适的活动形式在课堂教学中予以实施。例如,可以通过研究合同纠纷案判决书的合同法律问题对其中合同法思政元素进行研讨和关注。张老师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法律翻译资源,并使用语料库,在厘清案件中的法律关系的基础上进行法律翻译练习。此外,张老师还分享了他们团队经常采用的其他教学活动:例如结合本单元第三篇课文中的案例阅读,开展该案的模拟法庭活动;基于内容研读的课前10分钟法律英语写作,等等,以加深加强同学们对中外法律语言、法律制度、法律文化的理解。

图片说明:徐优平,卢楠,邓朝霞,张新红老师分享教学设计

 

四位老师从自身授课实践经历出发,紧密围绕教育部颁布的政策文件中的精神,进行了内容充实的分享活动。随后,其他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交流活动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有益的。

在分享结束时,系主任张新红老师对本系老师们高质量的课程设计,逻辑清晰的分享表现,其他系几位老师的积极交流和建言献策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以及敬意,并希望老师们今后能继续进步,积极汲取以法律为主的其他学科的知识,从而设计出更具有复合型学科特点的课程,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此次教研活动充分体现了法律英语系教师们对教学设计的认真与上进的态度以及对课程思政建设理解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