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法律英语系举办欧盟法讲座
时间:2022-07-02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法律英语系举办欧盟法讲座

图文:吕茵茵  初审:张新红  终审:王秀民

202271日下午3:305:30,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组织举办了一场题为“The New EU Digital Markets Act and its Influences”的学术讲座,主讲人Anne-Marie Habib(安妮)为该系外教,她通过腾讯会议英文版VooV软件为法英系未外出实习的学生作了该系本学期实践周最后一场专业知识与技能分享。法英系教师张新红主任、谢静老师、徐优平老师、周亮老师、卢楠老师、邓朝霞老师等出席了今天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新红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主讲老师安妮(Anne-Marie Habib)的教育背景、任教资质以及讲座背景。安妮老师曾就读于杜伦大学、伦敦大学等多家大学,拥有哲学、管理学、应用语言学、法学等硕士学位和教育背景,自2020年起在广外商英学院法英系任教,职位为助理教授,主要教授国际商法、欧盟法、职业道德、公司治理、商务英语写作、商务沟通等课程。本次讲座则主要围绕欧盟20223月通过的 The Digital Markets Act(《数字市场法案》,简称DMA)展开,探讨其立法目的、其执行对摆脱AmazonMeta等互联网科技巨头(Big Techs)对市场的垄断控制、鼓励竞争、引导创新等方面的意义和可能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大部分:欧盟简介、《数字市场法》概述、《数字市场法》的执行状况以及《数字市场法》与他国现行法律的比较。首先,安妮老师从欧盟的历史、目标、价值观、经济体量、议会成员、现今战略等方面系统地向同学们做了有关欧盟的知识铺垫。欧盟现有27个成员国,24种官方语言。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组织(2020),欧盟相关商业法案的颁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安妮老师以苹果、亚马逊、Apple等商业巨头为例,阐释了欧盟与这些公司的关系,并对比分析了《数字市场法》与《数字服务法》(The Digital Services Act)之间在规范市场方面的异同。接着,安妮老师从目的、定义及具体条款等方面概述了欧盟《数字市场法》。她指出,该法案旨在促进在线行业公平竞争,避免龙头公司垄断市场。为此,法案将大型在线平台定性为“守门人”,并列出了一套明确规定的义务和禁令。她还向同学们说明了目前《数字市场法》的执行状况。由于欧盟委员会是该法案的唯一执行者,法案的公平性可以得到保障。安妮老师还通过欧盟现行《竞争法》与《数字市场法》的对比,解释了后者并不会取代前者,而是作为其补充,以便更好地推进欧盟市场的公平竞争。此外,安妮老师还阐述了《数字市场法》的优缺点,使大家对该法案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最后,安妮老师将《数字市场法》与德国、英国、美国及中国等国家相应的现行法律作比较,带领同学们从多角度思考法案的立法意义。

讲座结束后,张新红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VooV Meeting全程的流畅性表达了赞赏,鼓励外教们多使用这款中国的软件,因为它不会强迫使用者像Zoom那样每半小时就不得不退出重新登陆。之后张主任简单梳理了今天讲座的提纲,指出此次讲座虽然对于没有学过《欧盟法》课程的同学们可能有一定的理解难度,说英语的英国虽然已脱欧,但欧盟与中国之间大量的贸易额以及双边良好的关系,决定了欧盟法是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和研究的。在大多数同学都去关注国际商法的背景下,今天参加讲座的同学将来如果能够了解和掌握欧盟法,也不失为一种获得错位竞争优势(competitive edges)的策略。

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向Anne-Marie Habib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