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加强团学内部沟通 丰富活动文化内涵——学生会副主席周丽慧专访
时间:2007-05-16 来源: 点击数:

本次任人物访谈,我们还采访了一位特别的团学干部——学生会副主席周丽慧。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之一,她大一刚进团学就被提拔至团学的干部层。目的是为了让她能够更快适应干部的工作,尽早为下届商英团学储备人才。这可以说是团学人才培养中的一大新亮点。

在她看来,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效果到底如何呢?我们将来能否将其推广到其他部门呢?这都是我们采访围绕的主要主题。

 

概要:在大一就能当选学生会副主席是很幸运也很挑战的事情,在学习如何组织管理的过程中,我也费了不少功夫。对于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我是很矛盾的,这种模式可否继续采用要具体看是否有适合的人选。在团学的这段时间,我也学了不少东西。我觉得团学部门要注意明确责任和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对干事心态的把握和及时了解他们心态的转变。在团学未来发展路上,我希望可以给大家一种文化上的享受或学术氛围的影响。至于团学内部,我们也会尽力地向集团化、有文化内涵那种品牌团学趋势发展。

 

关键字: 加强沟通  活动文化内涵

 

问:作为学生会副主席,你主要是负责什么工作呢?

周:我主要负责在主席团里比较基层的工作,例如:准备团委会资料;给大一班长和团支书开团学交流会,帮助他们了解团学、了解各部门的职能;跟进在大一学生中开展的活动,例如在魅力广州活动中,我帮助组织部了解活动开展的情况、收集同学们的信息等等。

 

问:一学期下来,你有什么工作感想?

周:压力很大。在大一就能当选学生会副主席是很幸运也很遗憾的事情。毕竟是大一的新生,面对的工作伙伴都是大二的师兄师姐。首先,在做人方面,谦虚的态度是一定要有的。他们比我多很多经验和经历,到了团学之后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一方面对我来说很好。作为大一新生,要坐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可能会有一种空虚感。因为看到别的干事作一些具体的工作,接触一些基层的东西,而我更多的是沟通,和部长们入开会。这样我跟大一接触相对少一些,对我的实践和更深入了解团学基层工作有一些弊端,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在跟进各个部门工作时,也一直尽量和干事们一起工作,避免因为学生会副主席这个有点尴尬的位置而失去跟同学和部门干事之间交流合作的机会。

 

问:经过一学期的工作,你认为自己收获了什么?

周:收获很多,各方面都有。首先是学会了谦虚。中学时候在学生会也是位置比较高,可能领导和做决定的机会比较多一点。但到了团学以后,大家都是我的师兄师姐,所以我更多的是学会了谦虚:怎样听取他们的看法,怎样对待上下级的关系等。这方面我是成长了不少。

其次,我也跟部长们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事方面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团学的主席、部长,都是很有个人的魅力的。他们能当选部长,真的是有他们内在个人素质的原因。

再次就是在团学活动的运作、怎样进行活动策划等等这些工作技能方面的东西,我也学到很多。毕竟商英团学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我不大清楚它的架构和具体运作模式是什么。能够让我一开始就接触整个团学的运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很多大一的新生都没能接触到这些,所以我也觉得非常幸运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问:作为新人,你是如何学习组织策划还有管理方面的事情的?

周:平常你看到别人在做的时候要留心,眼睛和耳朵一定要看、要听、要学。看别人做活动的时候要一步一步地去学,不能只是看,只是听,还要积极地去参与。当有一个活动真正需要你去策划的时候,就会在你的头脑里反映出你看到的、你听到的和你当时所想的。虽然可能你的想法不必要说出来,不必要被大家接受,但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思维的过程:设想如果这件事交给你去办你会怎么样做,这样的话也会锻炼一种虚拟的操作的感觉。整个的过程就会在你的头脑里面基本形成一个框架,当你真正做的时候就不会束手无策或有无处着手的感觉。

问:作为大一的新生就被提拔为学生会的副主席,根据你一个学期的体验,你觉得这种模式好吗?

周:在这方面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点矛盾。如果明年我要作决定的时候,我觉得不要把一个大一的新同学推向这个位置,因为我觉得多少都有点空虚。但我又觉得,如果真的有合适的人选的话我还是赞成的。因为在备考专四期间,师兄师姐们的压力比较大,作为师妹,我就可以为他们分担一些,同时也避免了团学工作的断档。而且这样的机会是很难得的,这样的机会也很有锻炼价值。如果真的有这样值得我们去锻炼,去培养的人,我想我还是不想错过的。当然,工作还是要从基层做起,这是肯定的。不管你做什么,如果你是一个新人的话,你永远都要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不然的话你是不会进步的,因为你的整个态度就摆错了。

 

问:你认为团学各部门间的工作是否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有,那你觉得有什么具体解决措施吗?针对部门建设,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周:这么庞大的团学组织说没有问题这是不现实的.我觉得可能各部门的沟通联系还需要加强。因为大家是来自不同部门的干事,但团学有时一些工作是需要大家合作完成的。有时沟通不够,干事们就不会主动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或者两个部门干事重复做同样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明确责任和加强沟通联系是很重要的,这对整个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是会有帮助的。

那部门建设方面,我觉得之前大家都是小花小草,刚刚进团学很新鲜,也都很努力的工作。而现在这个阶段涉及到一个重点培养对象的问题,我觉得各部门的部长应该多注重和干事的交流,让他们把心态摆正摆平和,不要太过于看重位置这些东西。因为不同的位置适合不同的人,但是不同的位置也可以得到不同的经验和东西。不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能学到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对干事心态的把握和及时了解他们心态的转变是很关键的。

 

问:你也谈到部门间的联系不是很紧密,那有什么具体措施能够加强部门间的关系,以及学生会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呢?

周:例如,工作中经常合作的两个部门可以适当加强联系,可以考虑进行一些联谊,这样的话对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如果大家干事彼此之间很熟悉这样的话,以后工作也会更默契。如果整个学生会搞大联谊的话,机会是很少的。所以还是要靠各个部门自己努力,争取和工作关系比较紧密的部门加强联谊。学生会,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无聊的、没有起什么实质性作用的机构,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们平常的服务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吧。这一点我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改进。我们主席在最近的工作布置会上也有谈到要加大服务同学的力度,我想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到位,同学自然就会被我们的组织所吸引,就会了解到我们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一个团体,这样学生会与同学也会自然而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关键还是靠我们的工作,因为我们的宗旨就是为同学服务。

 

问:对于团学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想法呢?

周:工作方面,我们商英的品牌活动很多,但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再做精做深一些,更挖掘活动的文化性和思想性,在更深层次上把同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不是只靠热闹的外表或华丽的舞台。我们希望真正可以给大家一种文化上的享受或学术氛围的影响,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另外,我们可能会拓展和其他学院以至外校的联系,把我们商英的品牌“打”出去,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商英毕业生以后走上社会这种人际关系网的建立也是会有好处的。因为毕竟如果建立和其他学院或学校的关系,就会有更多人了解到我们商英同学的素质,我们商英品牌就会越来越响当当。此外,我们商英团学内部也会尽力地向集团化、有文化内涵那种品牌团学趋势发展,营造出一种团学的文化,团学的精神,团学的氛围,争取把它打造成一种代代相传、比较有精神内涵的集团。

 

问:那你有没有考虑过打造属于我们06商英的品牌呢?

周:现在,我们这学期的工作已经安排下去了。如果说我们要搞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的话,还是要靠全体团学的成员一起努力。大家如果把好的想法提出来,我们如果觉得好的话肯定不会排斥,如果值得做下去的话,我们肯定会做。这方面我觉得机遇还是重要吧。因为一个好的idea不是很容易就可以提出来,或者不会很容易就有很大的可行性。很多东西讲出来是好,但真正实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肯定是希望能有自己的品牌,但是至于具体能不能成功,我还不能具体回答。

 

问:下学期会涉及到一个重点培养的问题,关于这一点你能给我们团学的干事一些建议呢?

周:我觉得放在第一位的还是责任心。人还是会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如果你觉得自己责任心不够,或是你觉得在学习和工作两方面的权衡下是倾向学习的话,我劝大家慎重考虑一下要不要接受重点培养这个位置。因为一旦接受,就有很多工作等着你去做。如果你责任心不够的话可能会半途就放弃,这种例子也不是没有的。既然部长把机会给了你,想让你为这个部门作出贡献,以后领导这个部门,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千万不要轻易地把这个担子接过来,不然也可能害了整个部门。还有可能以后部长或多或少地刻意倾向于培养你或是给你一些工作的机会,具体的大家不用太担心说以后接手以后不太了解。我觉得任何一个蜕变或转变的过程,都是需要你自己努力地去学习的一个过程,不要期待别人给你太多,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去获取

 

问: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干部才能算是一个好干部?

周:首先要有核心凝聚力,这关系到他带领集体的团结性。其次,要有人格魅力,就好像有一种向心力一样能让下属围在你身边为你卖力。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干部的人格魅力在部门组织建设,部门氛围建设上也是很重要的。再次,在选人和用人方面要有眼力。最后,要有工作能力能作出成绩来。

 

问:你希望团学以外什么样的人积极加入团学?

周:对团学来说,人才永远是不嫌多的。目前团学还缺少某些方面的人才,如技术方面。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人加入到团学来。此外,也希望那些有凝聚力,有能力比如领导能力,有魄力的同学加入到我们团学来。

 

问:你对团学明年有什么样的期望?

周:我希望团学明年可以发展得更好。各部门要搞好部门文化建设,今年做得不够出色的部门要加强,吸取这一年的经验教训,学以致用,在明年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另一方面是团学精神内核的形成,说得具体一些就是怎样树立自己的品牌。团学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氛围会在不同的活动和工作中建立起来。我们一直都在为这共同的目标奋斗着。

 

(采访后记)

看来,周丽慧在这大半年的领导层工作中,无论是搞活动还是部门建设方面,都获益匪浅。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这个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了团学工作和团学精神的传承,尽早为下一届培养人才,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能否推广至各个部门,正如周丽慧所说,“要看有没有适合的人选”。同时在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其他大一新人的感受,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希望周丽慧能真正理解本届主席团的用心良苦,积极充实自己、不断进步,尽早从师兄师姐手中接过接力棒,带领下届团学开创更光辉的局面!